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感频频出现 诱发流感的因素有哪些

2016-10-18 11:50:35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起,本市流感疫苗开始接种。市疾控中心对外公布了437家预防接种门诊,市民可以就近选择接种点。与此同时,卫生部门也提醒市民,全市将进入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期,市民应提早准备预防。

据介绍,昨日起至11月30日,本市正式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市民可以在全市437个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与往年相同,60周岁以上本市户籍老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将实施免费接种。随着天气转凉,疾控部门预计,下周将迎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小高峰。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有哪些因素诱发流感的出现?

——“吃”出来的感冒。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会降低机体的抗病毒能力;高盐食物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引起上呼吸感染;高糖食物可消耗体内水分,降低免疫力,进而诱发感冒。

——“摸”出来的感冒。医学研究显示,人手的触摸更能传染感冒。感冒病毒大多存在于人的鼻腔里,鼻腔的温、湿度适宜感冒病毒的繁殖,并且最易从那里侵入人体。健康人如若触摸过被感冒病毒污染的手或物品,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就极易感染感冒。

——“愁”出来的感冒。医学研究证实,经常发愁会使机体杀伤、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炎症细胞的能力削弱,干扰素水平降低,造成呼吸防疫功能暂时性减退,给无孔不入的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机”。据临床资料显示,经常发愁的人,患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是对照组的3―5倍。

——“闲”出来的感冒。活动少的人,患感冒的机会比活动正常的人要高2―3倍。户外活动少,缺乏阳光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机体抗病免疫力降低,所以很容易感冒。

流感的饮食

1、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2、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3、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4、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食疗方 流感病因 流感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我国儿童肥胖超3% 每六个儿童有一胖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详细>>

日本:帕金森病有望“看图”诊断 帕金森患者怎样保健

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鼠做实验时,发现借助磁共振成像(MRI)能揭示其脑部神经活动出现异常的区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