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被吃脑虫入侵 什么是吃脑虫

2016-10-17 12:02: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听过血吸虫会吸附到人身上吸食人血,可你听过“吃脑虫”吗?这种虫会侵入人的大脑,感染之后死亡率极高,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呢?杨女士的丈夫何先生在染上这种病之后,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

今年8月14号杨女士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在深圳的一处景区玩水,当时玩得还挺开心,可是从19号何先生开始出现头痛咳嗽等症状,当时以为是感冒了,就吃了感冒药,之后杨女士跟丈夫到浙江旅游,在杭州期间,何先生感冒症状加重,就到杭州当地医院进行治疗,21号开始病情加重,转入神经内科,医生怀疑是化脓性脑膜炎,并且对何先生的脑脊液进行化验,但是这期间何先生逐步发展为脑疝和瞳孔放大,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下面我们介绍下,有关吃脑虫的相关知识。

阿米巴原虫属肉足鞭毛门(Sarcomastiugophora)、肉足纲(Lobosasida)、阿米巴目(Amoebida)。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可分为内阿米巴和自由生活阿米巴,前者寄生于人和动物,主要有4个属,即内阿米巴属(Entamoeba)、内蜒属(Endolimax)、嗜碘阿米巴属(Iodamoeba)和脆双核阿米巴属(Dientamoeba);后者生活在水和泥土中,偶尔侵入动物机体,主要有5个属,即耐格里属(Naegleria)、棘阿米巴属(Acanthamoeba)、哈曼属(Hartmannella)、Vablkampfia属和Sappinia属。

阿米巴原虫,又称“吃脑寄生虫”,现已知内阿米巴属的溶组织内阿米巴会引发阿米巴痢疾肝脓肿,耐格里属和棘阿米巴属主要引起脑膜脑炎、角膜炎、口腔感染和皮肤损伤等。临床上,溶组织内阿米巴引发的病例多,感染面广,危害大。 世界各地的水、空气和土壤都存在自由生活的阿米巴,过去认为与人体致病无关。

1965年以后陆续发现一种阿米巴性脑膜脑炎,病死率很高。目前已知致病性自由生活阿米巴(pathogenic free-living amoebae)引起的人脑膜脑炎有两类:即由纳格里属(Naegleria)阿米巴引起的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 phalitis,PAM)和棘阿米巴属(Acanthamoeba)引起的肉芽肿性阿米巴脑炎(Granulomatous amebic encephalitis,GAE)。

吃脑虫主要危害

人在江河湖塘中游泳或用疫水洗鼻时,含纳格里阿米巴进入鼻腔,增殖后穿过鼻粘膜和筛状板,沿嗅神经上行入脑,侵入中枢神经系统(CNS),引起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PAM)。其侵袭力可能主要由于产生毒素或溶细胞物质增强吞噬活动,虫体表面磷酸脂酶A和溶酶体酶促使发病。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发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开始有头痛、发热、呕吐等症状,迅速转入谵妄、瘫痪、昏迷,最快可在一周内死亡。

其损害主要表现为急性广泛的出血性坏死性脑膜脑炎,在脑脊液和病灶组织中有大量滋养体。宿主的易感因素可能存在缺乏IgA,因而粘膜的防御功能受到削弱所致。棘阿米巴的分布更广泛,在呼吸道分泌物中常可发现。病变原发部位在皮肤或眼、肺、胃、肠和耳等引起炎症和肉芽肿,在宿主免疫抑制或减弱情况下,可能经血源传播到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肉芽肿性阿米巴脑炎(GAE)。其损害多为慢性肉芽肿性病变;因此病程较长, 可达18-120天。有少数病程呈急性,在10~14天内死亡。神经系统体征显示局灶性单侧损害,有严重的局灶性坏死和水肿。病人头痛、发热呕吐、颈强直、眩晕、嗜睡、精神错乱、共济失调直至昏迷和死亡。但棘阿米巴未转移至脑的一般不致命,少数可自愈。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脑虫危害 吃脑虫定义 吃脑虫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