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季 心血管疾病可怕吗

2016-10-17 11:49:3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冷,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 缺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现在已是秋季,早晚温差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也进入高发季节。下面我们看看,心血管疾病到底有多可怕?

危害一:冠心病导致的猝死

心血管疾病除了包括心脏先天器质性疾病,主要指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即冠心病,起因主要是心脏血管硬化,无法供应心肌足够的血液和氧。冠心病的危害是致命的,它起病隐匿,有人心肌缺血时毫无症状;它发病迅速,虽然动脉硬化的过程需要几年甚至数十年,但几分钟内就可发生心绞痛及心梗。很多患者因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导致死亡率极高。

危害二:血栓导致的中风、猝死

心血管疾病患者多有血管壁硬化,危害也是严重的。动脉硬化到一定程度,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加上粘稠的血液,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血液凝块进入血循环。血液凝块可能造成血管堵塞,形成血栓。血栓如出现在大脑中、或脑动脉硬化破裂,可造成大脑局部缺血坏死,就是中风;视坏死脑区不同,轻则口眼歪斜、半身不遂,重者死亡。血栓如发生在心脏里,则造成心脏局部缺血坏死,发生心肌梗塞,预后不良。

危害三:大量危险并发症

心血管疾病发展到后期,由于心脏长期泵血不良,全身器官都可能淤血缺氧而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肺部淤血造成易发肺部感染,肝脏长期淤血缺氧可出现肝硬化,高血压造成肾衰……这些又反过来加重心血管疾病病情。心血管疾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对身体的危害更多。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日常方法

注意戒烟少喝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损伤血管内皮,促进动脉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少量饮酒可降低血液里的“坏”胆固醇水平,提升“好”胆固醇水平,降低动脉硬化的机会,但长期的吸烟酗酒则可使血脂升高,同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脏构成伤害。

防止病从“口”入

坚持低盐、低脂膳食,动物内脏、蛋黄、贝壳类的高胆固醇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杂粮、米糠、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因含有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应适当增加食用。对于高脂血症患者,还可食用具有降脂功能的食品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芹菜等。其次,还应多吃豆制品,因为大豆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磷脂,可通过改善脂肪代谢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另外,鱼油具有明显的调节血脂功能,花生及其制品对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很好的效果。一定要控制每日食盐用量。

科学运动更健康

适当体育锻炼能使血管的舒张和收缩正常化,使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得到改善。因此,应该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每周不少于5天,并且持之以恒。运动以不感到疲劳、身体轻松为准。避免在大量进餐后运动,也不应在大量运动后1小时内进餐,凌晨起床动作宜慢。

放松心情释开怀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也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精神紧张易诱发高血压,增加游离脂肪酸,导致血管硬化。所以应避免刺激和紧张,做到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宽容大度。

每天服药需坚持

对于已确诊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特殊人群,除了养成以上的生活习惯外,还需积极控制相关疾病。高血压患者应服用降压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脂患者则要控制高胆固醇饮食并限制热量,服用降脂药。糖尿病患者应控制饮食,服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此外,还可服用阿司匹林,减少血液黏滞度。其中肠溶阿司匹林胃肠道副作用小,更适合长期服用。

定期体检早发现

慢性疾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坚持每年体检,有利于早期发现。尤其对于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35岁以上人群,更应提早预防。另外,需强调的一点是,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分泌的减少,如胆固醇、甘油三酯、脂蛋白等指标相比绝经前均会有明显升高,所以绝经后妇女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亦不可懈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预防 心血管疾病可怕吗 心血管疾病

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原因是什么?进口冷链食品屡成“雷区”,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如何全面消毒?面……详细>>

反复检查门有没有锁好是强迫症吗 真正的强迫症应该是怎样的?

强迫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主要特征是出现强迫症状。大多数患者在25岁以前发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不少人经历过强迫现象,如出门后担心房门……详细>>

湖南吉林江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猪肉还能不能放心吃了?

据报道,日前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日发布公告,湖南省涟源市、吉林省龙井市和江西省万年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详细>>

药监局整顿平光彩色隐形眼镜 强生称美瞳可放心使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将纳入医疗器械监管”的公告。对于有消息对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通俗称为“美瞳”的误传,强生……详细>>

产后咖啡减肥女子患上肾结石 喝咖啡能减肥吗?

产后不满意自己的身材,女白领陈璐(化名)按照网上说的“咖啡减肥法”来减肥,近期,陈璐常感腰部有刀割般疼痛,小便也呈现深茶色,到武汉市中心……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