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连吃四只螃蟹旧病复发 吃螃蟹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10-08 11:30:1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假期,40岁的蔡先生因暴饮暴食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一查原来是半杯泥沙状胆结石惹的祸。

蔡先生家住汉口后湖,平时生活没有规律,长期不过早,两年前一次饱餐后诱发了急性胰腺炎。这次国庆节长假,蔡先生经不住美食的诱惑,每天在外面大吃大喝,大油大荤统统收入腹中。前日中午,蔡先生请几位好友来家吃螃蟹,他一人就吃了4只,还喝了不少红酒。吃完后不久,蔡先生就感到左腹持续胀痛,马上意识到胰腺炎又发作了,被朋友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经检查,蔡先生果然是急性重症胰腺炎。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宇圣高度怀疑其胆道阻塞,经磁共振胰胆管成像确诊胆总管有结石。随后,廖宇圣为蔡先生实施了急诊逆行胰胆管造影下取结石,便取出了半杯泥沙状结石。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吃螃蟹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不吃生蟹

有人喜欢生吃蟹肉,这种吃法对人体有害。螃蟹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之一,生吃螃蟹会感染肺吸虫,且螃蟹以腐败物质为食,其肠胃内有大量的病菌和毒素,生吃易引起中毒

二不吃内脏

买来生蟹后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无论何种吃法,在蒸煮前除洗净去污外,还要做到三除,就是要除去蟹腮、蟹胃和蟹心等内脏。蟹腮长在蟹体两侧,呈条状排列,形如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其上有病菌和脏物;蟹胃位于蟹体前半部,内有大量污泥和病菌;蟹心紧连蟹胃位于蟹黄中间,味涩,也应除去。

三不与柿子同食

古医书记载:“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泻。”蟹和柿都属寒凉之物,同时进食过量容易引致不适。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蟹含丰富蛋白质,而柿的鞣酸很多,两者同吃,会凝固硬化。烹蟹时可稍用调料,调料中必须加新鲜姜末,生姜具有温中散寒解毒功效;吃蟹时,有些人喜欢喝一点酒,其实也是借酒的温辛来解蟹的寒气;吃蟹后如感到肠胃不适,可用姜数片煮水,趁热饮下,有暖胃功效。

吃螃蟹的禁忌人群

1、痛风患者患有痛风症、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炎的人不宜吃海鲜,因海鲜嘌呤过高,易在关节内沉积尿酸结晶加重病情。

2、过敏体质的人应慎食海鲜,因为除了避免食用特定的过敏原之外,海鲜过敏并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富含组胺的红肉鱼也要少吃。

3、孕妇和乳母应当少吃海鲜,因为目前我国海产品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特别是含汞量普遍超标,而汞可以影响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和神经发育。

4、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应少吃海鲜,因为含碘较多,可加重病情。

5、平日吃冷凉食物容易腹泻和胃肠敏感的人应当少吃海鲜,以免发生腹痛、腹泻的状况。

6、哮喘患者。刺激喉及气管痉挛。

7、虾属于发性食物。子宫肌瘤患者不能吃虾、蟹等海鲜发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螃蟹禁忌人群 吃螃蟹注意事项 吃螃蟹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