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岁女孩爱吃炸鸡提前换牙,胸部隆起,儿童营养过剩怎么办?

2016-09-20 07:22:14      家庭医生在线

汉口一位妈妈因孩子的乳牙全部提前脱落,满脸愁容;更让妈妈烦恼的是女儿的胸部已经发育成12岁左右的少女,爱女心切的她带着8岁的女儿涵涵(化名)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

妈妈说,涵涵从小就胖胖的,非常挑食,平时只爱吃肉,每餐必须要有肉,最爱吃炸鸡,每周都会去吃洋快餐,少则3次,多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去一次,这个习惯从涵涵3岁开始就一直延续到现在。眼看刚满8岁的涵涵满口乳牙都已经换完,大人才开始着急了,而且女儿的胸部也明显隆起,就和青春期的少女一般。去医院后妈妈得知,涵涵是整体发育早所致。

几乎所有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营养不够,长不高,长不壮,总是鼓励孩子多吃点、吃好点。每次只要孩子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有那么一点异样,父母就担心缺这缺那,然后赶快买些补品补药。近日,专家指出,营养过剩成为儿童,特别是城市儿童发病新趋势。

何为营养过剩?营养过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肥胖;另一是营养品补充过量。

单纯性肥胖儿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单纯性肥胖症的小儿越来越多,儿童肥胖也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

首先要建立平衡膳食,防止热量过剩,营养收支要平衡,也就是说吃下去的营养够身体生理活动和生长发育用就行了。不要有太多的剩余,不为脂肪沉积提供多余的热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控制高糖、高热量食品,对产热较高的油炸食品、甜食、糖果尤应控制。  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太快,吃得太快,食量就会增大,每餐多吃几口积累下来就是可观的剩余热量,在不知不觉中就为体重超标增加了砝码。另外,要掌握食不过饱,越是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越要控制,做到“美味不可多用”。此外,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做一些家务和劳动。劳动和体育活动,不仅能消耗多余的热量,预防营养过剩。

儿童过补易成营养过剩

现在的儿童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想吃啥就吃啥,但现在的儿童却存在着补之过甚的问题,大部分父母还不知道儿童“过补”易生一系列儿童营养过剩病症。

补钙过多易患低血压。儿童过多补钙易患低血压,并使他们日后有患心脏病的危险。补钙过量的主要症状是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如果钙和维生素D均过量,容易引起高钙血症,钙如沉积在眼角膜周边将影响视力,沉积在心脏瓣膜上将影响心脏功能,沉积在血管壁上将加重血管硬化。

补锌过多易出现锌中毒。表现为食欲减退、上腹疼痛、精神不振,甚至于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锌过多还会抑制铁的吸收利用,导致血液和肝脏内含铁量的减少,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儿童缺铁性贫血。

补鱼肝油过多易致维生素A、D中毒。鱼肝油内含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过量可导致不想吃东西,表情淡漠,皮肤干燥,多饮多尿,体重明显减轻。

滋补品过多易造成性早熟。有些“让孩子高个儿”的营养滋补品,含有一些比较可疑的成分,可能导致儿童性特征发育异常。还有一些营养滋补品含有人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花粉、蜂王浆等成分,儿童经常食用,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长期饮用会引起性特征发育异常。

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孩子需要补充营养品。当需要服用时,可到医院检查,通过医学诊断决定儿童是否需要进补,并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切不可盲目给孩子服用营养保健品,造成拔苗助长的可怕后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前换牙 吃炸鸡 8岁女孩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