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出现幻觉竟是空调惹的祸 如何预防空调病?

2016-09-16 10:21: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20多岁的南京小伙小张,发烧拉肚子一个月,还出现了幻觉,本以为只是肠胃炎,把自己整虚脱了,没想到竟是得了军团菌肺炎。为何会患有此种疾病,其实这军团菌其实就是藏在空调中。

据了解,小张在暑假中,开启了黑白颠倒的生活,晚上才开启真正的一天。而且,每天都喝大量的酒,洋酒和啤酒齐上阵。持续了一个月后开始出现各种不适,直至晕倒被送往医院。经过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大叶肺炎

中央空调的风口 军团菌“安营扎寨”

空调是军团菌的聚集地之一,特别是中央空调出风口是它生长的温床。中央空调在送风过程中会将管道内的灰尘及细菌吹到各个房间,在回风过程中也会将各个房间内的细菌通过管道吹到其他房间,形成交叉感染。同时,各个房间的细菌也会驻留在管道的积尘中继续繁衍生成更多细菌,造成污染空气的恶性循环。长期处于空调房里,特别是很久没有清理的空调环境中。在人体免疫力下降时,让空调中的军团菌趁虚而入,就导致了军团菌肺炎。

据介绍,军团菌病是1976年在美国费城首次被发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时在退伍军人大会上暴发流行,导致221人发病,34人死亡。此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均有军团菌病的发生。

军团菌肺炎的暴发流行多在夏秋季,尤其是容易发生在配备有封闭式中央空调的现代化办公环境里。它一般不具有肺炎的咳嗽的症状,而多是发烧、全身酸痛、出现精神障碍等。但该病很容易被误诊为一般肺炎,需要通过细菌培养才能最终确诊。多见于老人和小孩,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常在家吹空调 如何预防空调病?

即使已入初秋,天气还有余热,尤其在中国的南方。下面教你一些小方法,可以巧妙预防空调病。

1、在空调温度设定上最好控制在24℃到26℃,使人体接触到外界环境时容易适应,医生建议上下不超过5℃为宜。

2、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3、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

4、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表面细菌容易造成汗腺以及皮脂腺阻塞,故经常清洗,就可避免。

5、夜间睡觉不宜开空调,打开窗户,保持自然风最好。

6、每年使用前进行清洗消毒。家庭里每年使用空调前一定要记得清理,如果条件允许,写字楼里的中央空调也应该定期清理。一般的家用空调,只要用清水和专用清洁剂清洗过滤网就可以了,如果要对家用空调进行消毒,必须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和正确的配比方法,并且最好由专业人员来做。

知多D:仍需防“汽车空调病” 别大意

首先不要长时间在车内开空调,要常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此外在车内尽量不要放汽车空气清新剂,因为这些气体里含有一些化学成分,会对呼吸道产生伤害。同时也不要在静止的车内开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空调病 大叶肺炎 军团菌 空调病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易致心血管疾病 勃起功能障碍有哪些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更可能患糖尿病、更可能有CHD家族史,也更可能使用β-抑制剂、抗高血压、降血脂以及抗抑郁的药物。详细>>

大姐患怪病:感觉能飘起来 医生诊断为“耳石症”

这位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大姐。据她自述,一周之前,她突然得了一种“怪病”:感觉自己晕得厉害。医生初步诊断为“耳石症”。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