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山六院成功应用支气管镜肺减容术治疗巨大肺大疱病人

2016-09-13 17:18: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专家预约)教授为1例巨大肺大疱患者成功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单向活瓣置入肺减容手术。患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9岁的刘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就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近期,刘先生由于病情加重,日常生活中稍微活动一下就感觉到胸闷、呼吸困难,生活质量极差,去医院做了CT检查发现右侧巨大肺大疱,几乎占据了整个右侧胸腔。经当地专家推荐,毅然选择了中山六院呼吸内科。

陈正贤教授对患者进行了精心的评价,并经过专家会诊后,认为刘先生气道阻塞严重,为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伴有Ⅱ型呼吸衰竭,全身麻醉和外科肺大疱切除术风险极大。最后决定对其进行创伤较少的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置入肺减容术。

通过对患者进行肺部CT的评价,以及对患者肺脏的通气和灌注扫描进行了分区分析,决定予该患者在右下叶背段支气管、内基底段支气管、前外后支气管开口处分别置入支气管内单向活瓣。患者术后一周,查肺功能改善了60%以上,CT显示肺大疱明显缩小,达到了肺减容的预期效果。“现在呼吸顺畅多了!”,刘先生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自由呼吸、享受生活了。

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肺减容术( BLVR),是一种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新技术。放置在支气管内的活瓣,允许分泌物和气体从活瓣远端肺组织排出,但阻止气体进入活瓣远端肺组织,从而使靶肺组织逐渐萎陷、不张,达到减容的目的。目前BLVR治疗非均质性肺气肿的疗效经多项临床试验证实和中山六院呼吸内科大量病例的治疗获得明显疗效,但该项技术还被用于巨大肺大疱、难治性复发性气胸以及其他疾病的治疗还在探索过程中。但经过中山六院呼吸内科多例的实践证实在仔细选择病例并进行有效评估后,证实是一个有效的治疗手段。相对于外科肺减容手术,该项技术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疗效显著。

近两年,中山六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介入学组副组长陈正贤教授领导团队开始应用该项技术开展治疗,目前已经完成了多例重症肺气肿、肺大疱患者的单向活瓣治疗。术后观察患者发现,病变的肺叶体积减小,有功能的肺叶体积增加,改善了双侧肺通气,活动耐力得到改善。而且至今未出现一例严重并发症,疗效和安全性都较为可靠。我们相信随着操作技术的成熟和经验的积累,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肺减容术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正贤
擅长疾病: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内激光、气管内探条和球囊扩张等技术,并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 肺减容术 肺大疱

广东省医师协会减重与代谢病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被定义为“超重”或“肥胖”。在国内,肥胖人群更是呈现爆炸性增长。The Lancet最新数……详细>>

搭桥术后吃点咖喱 降低心脏病发作几率

《美国心脏病学杂志》刊登泰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调味料咖喱(姜黄粉)可帮助心脏搭桥手术患者降低术后心脏病发作危险。详细>>

女子患心脏病无钱医治 称愿嫁给出钱救命者

来自四川泸州的漂亮川妹子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瓣膜狭窄病,若不手术治疗,或将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但6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这样一个打工妹来说无异于天文……详细>>

陈水扁疑患精神疾病安排医师会诊 孤立无安全感

桃园医院安排精神科医师会诊详细>>

“一个伤口都没有,我的病真的治好了吗”?

近日,黄女士带着68岁的母亲钟阿姨出院前,盘点母亲胆总管结石的治疗经过,对广东祈福医院消化内科的技术实力和服务速度、水平大加称赞。“尽最……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