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0岁老人吞下弯尖鱼骨险丧命 异物卡喉应该如何处理?

2016-09-13 13:39: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60岁的唐先生前往苏州科技城医院急诊室就诊,他向接诊医生反映,自己被鱼刺卡住了,然而,就这么一个他不以为意的鱼刺差点要了他的命。实际上,鱼刺卡住的现象并不少见,通常状况下通过喉镜将其取出即可,但是像唐先生这样伴随剧烈的胸痛及食道痛的症状并不常见。

医生为患者做了一个胸部CT之后发现,患者的食管中、上段有异常密度影,接诊医生当即请消化内科及胸心外科医生前来会诊。在详细询问后,唐先生才用沙哑的声音说出了实情。原来这根鱼刺在9月8日晚上就已经被唐先生吞咽进去,他大口的喝着鱼汤,没想到连着鱼刺也喝了进去,他当即感到食道咽喉部疼痛,他的工友建议他吃个馒头,他想到了刚买的月饼并开始咀嚼起来。然而,状况并没有发生好转,直到次日中午,疼痛难忍的他才决定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卡住唐先生的鱼刺比较大,这根鱼骨长2.2公分,末端还带有弯刀型的尖刺,距离患者的胸主动脉只有两毫米,假如他弯腰或者频繁咳嗽,很有可能刺穿胸主动脉造成大出血,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令唐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吃月饼“帮助"吞咽的行为,反而成了加重其病情的重要原因。“市民在碰到鱼刺卡住的现象时习惯于多吃米饭或者吃馒头来促使鱼刺进入消化道并通过肠道排出,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有着极大的误区,极易加重人体食管的损伤和划伤,重则会直接刺破动脉,这是非常危险的”,唐先生的主治医生说道。异物卡喉在我们的生活中太常见了,但是应该怎样正确处理呢?

异物卡喉怎么处理好?

1、病人症状出现往往比较突然,表现为猛烈的咳嗽和呼吸困难。无法说出话,嘴唇会憋紫,手会去抓自己脖子。急救不及时就会因窒息昏迷

2、如果气管没有完全堵塞,还能说话、呼吸,就可以让他弯下腰,用力咳嗽,帮助他拍拍背,使异物尽快咳出来。

3、病人的呼吸被完全阻塞的情况下,就要使用王宝强采取的急救办法——上腹部冲击法。施救的人从后方抱住病人的腰,一只手握成空心,用拇指顶住肚脐上方一寸的地方,另一只手压在这只手上,用力向自己的方向挤压。连续用力挤压五六次,每次动作都要到位,直到堵塞气管的异物被排出来。

4、如果身边没有其他人帮忙,被堵塞的病人可以借助桌角、椅子等顶着肚脐上面一寸的地方,趁着神志清醒,赶快自救。

5、急救无效或病人发生昏迷,就要赶快呼叫救护车,让病人仰卧,密切观察,直到救护车到来。

异物卡喉一些错误的处理方法:

民间很多人都有一些方法来处理异物卡喉,然而,这些方法确不一定有帮助,反而会使危险情况更加严重。

吞咽:吞咽的话,骨头之类的更容易从食管第一个狭窄处深入到第二个狭窄处,危险反而会增大。

拍背:拍背可能会导致异物越陷越深,特别是当患者有呼吸,同时在主动、大声的咳嗽排出异物的时候,拍背不利于异物的咳出。

喝醋:醋软化骨头等异物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过程,而且,醋无法在异物滞留的地方停留,软化基本无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物卡喉

夫妻为救重症地贫女儿连生三儿 地中海贫血有何危害?

一对80后夫妻,为了拯救身患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女儿,连续生了3个儿子来给女儿配型。终于,第3个儿子和女儿配型成功!6月24日,在深圳儿童医……详细>>

为何家长们总不让小孩吃辣条?多数是因为这个原因

近日,网上报出了一件关于员工因为业绩不达标而被公司惩罚进医院的事件。该公司有七人因为业绩不佳,被惩罚吃死神辣条,食用完之后,两人被送进医……详细>>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专家称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原理上不可能 服用避孕药有何危害?

每年深秋吃大闸蟹的季节,关于大闸蟹的各种传闻也开始满天飞,“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大闸蟹吃抗生素……”这些都是真的么?根据有关部门对市场上……详细>>

男子因工作调动被气出胃穿孔 网友:回头想想又何必?生气会有哪些危害?

百病皆于气,情绪影响着身体健康。过度悲伤、抑郁恐惧和焦虑等会紊乱中枢神经,引起一系列问题,对大脑、心脏、肝脏以及肺部带来不同程度伤害,不……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