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有一种胰腺炎长得像胰腺癌 胰腺炎有哪些治疗法?

2016-09-07 10:48: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办的2016金陵国际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上,江苏省抗癌协会胆道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周家华教授指出,由于不同级别的医院及医生水平的差异性,加上其症状和胰腺癌又很相似的疾病特殊性,导致部分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所以容易发生自身免疫性胰腺炎误当成胰腺癌治疗的情况。那么对于胰腺炎,应该是如何来治疗的呢?

胰腺炎应该如何治疗呢?

(一)饮食 宜清淡低脂肪饮食,禁酒、避免饱餐。

(二)纠正胰酶不足 采用各种胰酶制剂作替代疗法,一般口服胰酶片0.6-1.2g,每日3次,或胰浸出液及多酶片

(三)有糖尿病者 按糖尿病处理。

(四)中医中药。

(五)外科手术 手术适应证为:①伴有剧烈顽固性疼痛经内科治疗无效者;②胰腺有假性囊肿或结石者;③伴有可手术治疗的胆道病变,如结石、胆管狭窄;④慢性胰腺炎引起难以消退的阻塞性黄疸者;⑤不能排除胰腺癌者。

如何预防胰腺炎?

1、保证充足的营养

慢性胰腺炎易脂泻,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能有效的预防胰腺炎。

2、减少脂肪的摄入

预防胰腺炎必须减少脂肪的摄入,应该要注意在应酬的时候不能暴饮暴食,这样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胰腺炎。

3、应少食多餐

预防胰腺炎,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或者吃了难消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胰腺炎。

4、禁止喝酒

饮酒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预防胰腺炎。

5、饮食清淡,调味勿重

食物不宜过咸,因盐过多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调味品不宜多放,食物太酸、太辣可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黄豆、蚕豆、红薯、芋头等易产气的食物不宜吃,以免加重腹胀现象。

6、增加营养,不宜饱食

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腹泻,患者多会营养不良,建议吃富含营养但不油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宜少食多餐。菜肴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预防 胰腺炎治疗 胰腺炎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乳房疼痛如何治疗?首届全国乳房疼痛中医诊治论坛在穗召开

为何会出现经前乳房疼痛,而经后可缓解?为何有人是胀痛、有人是刺痛?如何区分不同的乳房疼痛类别?乳房疼痛该如何治疗?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广大……详细>>

男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吃祖传秘方后身亡 腰椎间盘如何治疗好

江西抚州男子王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经人介绍去看土郎中,结果在吃了土郎中的“祖传秘方”之后,身体不适,神志不清,次日凌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 陈渭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