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开学季学业太重 小小年纪驼背怎么办?

2016-09-05 15:50:33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开学季,学业太重,书包太重,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又因上课,作业端坐时间过长,常有弯背现象。有一部分青少年,脊柱本身并没有伤病,但由于经常低头,窝胸,导致“曲线”变形而形成驼背。习惯性低头窝胸和韧带紧缩,后面的肌肉和韧带松弛,日久则形成脊柱韧带前紧后松。数年后,脊柱的前缘被压变窄,成为形,使驼背形成。这时再矫治就比较费事。驼背不仅影响形体美,又会挤压与脑、脊髓相关的脑神经、脊神经、内脏神经。造成神经障碍,导致青少年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智商偏低。可以说驼背同近视一样,是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公害。

青少年的骨胳有机物成分较多,这样的骨胳韧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若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易发生变形。而形成驼背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那如何纠正驼背呢?

1、注意端正身体的姿势,平时不论站立、行走,胸部自然挺直,两键向后自然舒展。坐时脊柱挺直。看书写字时不要过分低头,更不要趴在桌子上。人们所说的要“站如松、坐如钟”是有一定道理的。

2、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最好睡硬板床,不垫过高的针头,以使脊柱在睡眠时保持平直。

3、加强体育锻炼。认真上好体育课,做好课间操,促进肌肉力量的发展。

4、在全面锻炼的基础上做矫正体操。腰背肌锻炼,尤其是后伸运动有助于抑止驼背的发展速度。

5、每天早晚,躺在床上,肩部搭在边沿处,仰卧,头部悬空,用手向后做摸地的动作(注意安全)。白天休息时也可以这样做。慢慢地就会有所改善。

6、体会争取姿势的要领。可以用芭蕾形体训练的方法,脚跟并拢,双脚外开180度,成“一”字。矫正驼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后背贴墙站立,这是时装模特日常训练的方法。总之,只要是重心在脚跟位置,就可以矫正驼背。还可以将前脚垫高来进行,比如脚掌踩一本书(厚度20毫米以上)经常进行这样的站姿练习,就可以逐渐矫正驼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 小儿驼背 开学季

男子胸腰椎后凸角度达90度 强直性脊柱炎矫正术后重获新生

“终于能生活自理了,能重新回到我挚爱的设计行业,以后我就能过上挺直腰杆的日子了!”正在术后康复中的陈坤(化名)高兴地说。详细>>

医生提醒:地包天、龅牙、小下巴……这些牙颌畸形必须在12岁前矫正

孩子的颜值,除了遗传因素,后天的“管理”也非常重要,我们时常看到身边有些孩子“地包天”、“龅牙”、“小下巴”、牙齿排列不齐等,有些家长觉……详细>>

媒体谈公立医院改革:管办分开不能换汤不换药

管和办的分开,不能只是再增加一个行政主管“婆婆”,必须触及机制、体制的变革详细>>

“夏日炎炎易中暑 清热解毒清开灵”科普义诊活动成功举办

2017年8月19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夏日炎炎易中暑 清热解毒清开灵……详细>>

新疆清开灵等两种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

记者4月20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了解到,清开灵注射剂、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两种注射剂存在着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专家……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