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方人先别急着贴秋膘 当心过度引发肠胃病

2016-09-03 09:38:00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不过,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副主任医师张蕾提醒,南方地区盛夏余热未消,此时进补为时尚早。人体湿气仍较重,脾胃消化功能还比较弱,要先养护脾胃,排出体内湿气再进补,方能起到效果。因此,南方小伙伴们切莫急着贴秋膘,此时防暑除湿,养护脾胃才是关键。

“贴秋膘”过度 小心惹来肠胃病

夏日酷热,人们普遍胃口欠佳,不少人体重减轻,到了秋天,胃口恢,很多人开始忙着给自己和家人“贴秋膘”——用美味佳肴把夏季失去的“膘”补回来。专家提醒,秋天进补本身是科学的,但盲目地、急于求成式地“贴秋膘”却不可取。

每到秋天,都是消化性溃疡的高发期。温差变大会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自身抵抗力下降;其次,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会让胃肠的负担骤然加重;同时,秋天食物如果保存不当,也容易腐烂,可能导致胃肠疾病。

一入秋就大量进补肉食,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因此,不妨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蛋等,给肠胃一个调整适应期。

秋天应该选择哪些食物?

1、润肺去燥常食梨和白萝卜。 肺“喜润恶燥”,而秋天主“燥”,最易伤肺,饮食尤其要注意滋阴润肺。推荐吃梨、银耳、百合、蜂蜜(1岁内的孩子不要吃蜂蜜)、白萝卜。推荐两款简单易做的清肺食疗汤。银耳大枣汤:银耳50~100g,大枣10个(适合2~3口之家)。百合银耳粥:百合20~30g,银耳50~10g。

2、减辛增酸养肝气。 饮食少辛辣刺激、多酸性,能刺激人体内分泌更多的津液,从而达到减燥润肺、养肝气的目的。秋天要少吃大蒜、辣椒、大葱、芥末、韭菜、茴香等辛味食物,以及火锅、油炸食品、麻辣烫等燥热食物。平日饮食不妨吃些动物肝脏,适当吃一些山楂、葡萄、苹果等酸味水果,甚至做饭时放一些醋,以生津养肝。(3)脾胃虚寒不能滥吃瓜果。 宜吃食物:苹果、桃、枣、石榴、葡萄等温热、甘平类的水果。禁忌食物:西瓜、香瓜、黄瓜等寒凉性水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 贴秋膘 秋膘

网传6个栗子等于1碗米饭 秋膘不是人人都能贴

网传:一瓶可乐等于17块方糖,6个栗子等于1碗米饭.究竟是不是这样呢?让我们来问问专家。 详细>>

秋季这几种水果吃多伤肠胃 秋季肠胃不好怎么吃

大家都说“食欲之秋”,秋季各种果实成熟,但秋季常见的鲜美水果有些并不能多吃,特别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柿子、山楂、猕猴桃、枣都对肠胃疾……详细>>

专家:“贴秋膘”也要与时俱进

贴秋膘也要与时俱进地贴,莲藕、百合、梨、蜂蜜等几种食物都是秋天的最佳选择。8月23日为处暑。处暑之后,就迎来了秋天。很多人立刻想到“贴秋……详细>>

南方人先别急着贴秋膘 当心过度引发肠胃病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