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小伙险些腹泻致死 竟因吃了即食牛肉+冰冻牛奶

2016-08-23 14: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吃个牛肉,喝个牛奶,拉个肚子,然后竟然差点要挂了?这种倒霉的事情就发生在25岁的山西小伙小李身上。这究竟是为何,记者来到了收治小李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走访。

超市冰箱即食牛肉+冰冻牛奶竟出现高热便血

前段时间广东连日高温让人胃口大减,这时候人们大多会偏爱生冷辛辣等口味较重的食物。在珠海打工的小李,逛超市时看到冰柜里的即食牛肉不免就食指大动,伴着冰冻牛奶下肚3天后开始出现腹泻,并出现腹部阵发性腹痛,但是还未无发热、呕吐、腹胀等症状,当地医院以“肠易激综合症”予以治疗后无明显好转;4天后小李全身发热,体温最高可达39℃,并且伴有畏寒寒战、反腹泻,便血一天十多次,最高峰时期甚至拉过一脸盆,白细胞出现异常。当地医院考虑为炎性病变,以禁食加激素抗感染治疗,但小李仍旧便血、腹痛及发热,在朋友推荐下,最终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入院治疗。

为了排查小李持续便血原因,中山六院第一时间给小李安排了腹部CT和肠镜检查,CT结果提示升结肠、横结肠、乙状结肠增厚,部分结段结肠壁缺血坏死,腹腔内提示多发淋巴结肿大,肠镜报告也显示肠道中多发溃疡。入院后腹泻、便血仍然是小李每天的主要症状,同时伴有高热,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副教授说,持续不断的便血、腹泻使得小李的状况十分不好,这对医生的压力也很大,原因始终难以确认,如果保守治疗一直无效的话,可能还会请外科进行手术支持。

幸运的是,结合血液培养结果,推测出找到小李的病因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性腹泻,医生予以抗感染治疗、营养支持、补液等对症处理后,小李明显好转,免除了手术,而且一星期后很快便康复出院了。

拉肚子不容小觑

感染性腹泻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甚至就是稀水样,且每天排便达10次以上,排便时常伴腹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有些患者的粪便甚至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或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腹泻本身除了引起不适外,最重要的危害是会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异常、酸中毒、休克等。

郅敏指出,导致小李此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性腹泻和他所食用的超市冰柜即食牛肉和冰冻牛奶密不可分,而罪魁祸首自然是大肠杆菌无疑。“导致牛肉微生物超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原辅料和添加剂的污染;加工环节中的灭菌不彻底以及控温不当;销售、流通和贮藏环节的二次污染;器皿、包装、工具、操作者之间的交叉污染等。”郅敏说到。

大肠杆菌是人和许多动物肠道中最主要且 数量最多的一种细菌,主要生活在大肠内,它对维护肠道菌群环境十分重要,也能帮助消化。但是,大肠杆菌有好几种类型,让小李中招的是一种致病型大肠杆菌,一般是通过水以及食物传播,比如一些受污染的水或是未熟透的食物等。并且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的话,也会导致这类大肠杆菌的感染以及传播。

郅敏说,造成急性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病原体有细菌和病毒除了大肠杆菌,还有沙门氏菌、志贺菌、变形杆菌等;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感染的常见途径是使用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或餐具等,因此保持饭前洗手和食品卫生安全十分重要。

因此,大家生食的果蔬可以洗净后再用盐水浸泡一下,一般五分钟到十五分钟,然后用凉白开冲一下再吃,这样相对来讲比较安全一点。还有一点,尤其是冷荤类的东西,一定要现做现吃,不要存放以后再拿出来吃;一次没吃完放进冰箱的食物,从冰箱拿出来以后一定要重新加热,加热煮沸5分钟之后再吃,一定要保证食品卫生,如果不卫生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郅敏

郅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包括食管、胃肠以及肝胆、胰腺疾患的诊治。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 高热 腹泻

立可安吃多久才有效果,一起看看吧

大家肯定都有腹泻的经历,不仅非常耽误工作学习,严重起来还会脱水发烧,非常难受。很多医院通常都是输液治疗,但是输液有风险,很多患者还是倾向……详细>>

拉稀拉水吃什么药治疗呢,你知道多少

拉稀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有的时候症状严重起来明明拉的都是水了还是忍不住便意,因此不得不一趟趟地往厕所跑,非常尴尬。那么拉稀拉水吃什么药治……详细>>

儿童还能吃蒙脱石散吗?儿童如何安全用药?

最近,朋友圈有消息称,儿童常见止泻药——蒙脱石散很难自行排出体外,会有一部分一直留在肠壁上,造成肠道无法吸收任何营养。到底儿童腹泻还能不……详细>>

一家六口吃剩菜中毒 剩菜到底能放多久?

7月23日,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福龙村的李女士爆料,从22日中午起,他们一家8口人中,有6口人都发生呕吐、腹泻和发高烧症状,疑似食物中毒,……详细>>

这几种吃法最危险!害你得病没商量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这就意味着如果咱们不注意饮食安全,会很容易患上多种疾病。可以从“口入”的“病”包括很多层面的意思,除了食品卫生安全……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