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怕光半年不出门原因竟是眼结石 什么是眼结石?

2016-08-22 11:29:05      家庭医生在线

李大爷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一早去公园里遛鸟,跟一群爱鸟的同伴聊聊养鸟心得,一晃就是大半天。可近半年来,李大爷很少去遛鸟,因为他得了种不方便出门的病。就这样,李大爷在好好坏坏反复中熬了5个月。终于,到了最近一个月,眼病的症状又有了明显加重,而且连滴眼药水都不能缓解,他这才想到上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眼结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眼结石?

结膜结石多见于成年人

眼结石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这是上皮细胞堆积和粘液浓缩压入的变性产物,从不钙化,实为结膜凝集物。当突出于结膜面进刺激角膜产生异物感,甚至角膜擦伤糜烂。在表面麻醉下,以尖刀或异物针剔除之,本病多见于成年人、老年人及沙眼慢性结膜炎患者。

的确,眼睛的睑结膜上也常会长出 “石头”的,医学上叫结膜结石。结膜结石是结膜上皮陷洼或深部管状隐窝等处堆积的脱落上皮细胞和退行性细胞等的凝固物,没有或极少钙质沉着,并非真正的结石。

结膜结石多见于成年人,主要发生在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慢性眼病的患者,多出现在上睑,睑结膜上有质硬的黄白色小点状突起,状如碎米,有的散在呈点状,也可密集成群。初起位置较深,结石还埋在结膜下边,一般无自觉症状,以后渐露出于结膜表面,只有在硬结突出于结膜表面时才有异物感,甚至引起角膜擦伤,在此情况下可在表面麻醉下用刀尖或注射针头剔出,如无刺激症状可不必处理。如并发于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病,应该在挑拨之后,治疗原发病。不过多数病人在取出结石后,还可能继续长出新的结石,往往需要经常治疗,以防磨伤角膜。中医学认为,睑内结石为风邪客于脾经,壅于胞睑,郁久化热,津液受灼,瘀阻睑里所致,治疗可用清心脾郁热之剂,如内疏黄连汤加减。

眼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眼睛胀痛:眼睛胀痛这种身体症状是十分常见的,并且会引起我们眼睛胀痛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例如睡眠不足,或者是发烧疼痛,都是会导致眼睛胀痛的出现。而眼结石,同样是会导致眼睛胀痛这一个身体症状出现的原因。正因为眼睛胀痛这一个身体症状十分所的常见,所以,我们经常会轻视它。但是,一定不可以轻视这一个身体症状,它很有可能就是眼结石而导致的。如果轻视了这一个身体症状,是会给我们的眼睛留下很大的隐患的!

眼睑有异物:所谓眼结石,就是我们的眼部有颗粒,甚至是肿块的出现。因此,眼睑有异物就是眼结石最为常见的症状。对于这一点,相信大家也一定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结石的症状 眼结石定义 眼结石

云南女生常吃生猪肉致全身布满寄生虫 患上寄生虫病还有什么症状?

生肉这类特色佳肴无疑是美味的,但检疫不到位就食用,则可能出现寄生虫感染。近日,年仅23岁的婷婷(化名),就因生食猪肉出现身体多部位、大面……详细>>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女子疑患痔疮到医院就诊惨被强奸 痔疮有什么症状?

医生在不少人眼里是个吃香的职业,本来有着大好前程的我市某医院肛肠科医生吴辉,却因为自己的“违规检查”,不但毁了名声,也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详细>>

  • 刘泉

  • 邹玉平

  • 苏鹏

  • 黄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