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疫苗 > 正文

上海一婴儿注射卡介苗后死亡 卡介苗接种时注意7点

2016-08-08 16:09:58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夜今晨,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婴儿在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注射卡介苗后死亡。对此,记者联系了宝山区卫计委,对方回应称注射的相关流程合规,目前,市疾控中心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正在加快进行中,宝山区卫计委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

记者看到,昨天就有网友在朋友圈中传播了该患儿母亲的求助信。有媒体随后采访了患儿母亲,对方称,孩子出生于2016年4月19日。7月28日上午前往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种“卡介苗”疫苗。接种前孩子没有任何病理状况,经过皮试和医生检查,符合接种条件。当天接种的一小时后,孩子开始发高烧,返回注射的医院后验血后,医生开了退烧药和抗菌口服液。

孩子母亲表示,后来她带孩子回家,但下午孩子哭闹、高烧不退,还出现了抽搐,被送往新华医院后,医生诊断为“中枢感染化脓性脑膜炎)、严重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障碍及低丙种球蛋白血症”,立即收入重症监护室,当晚医院出具病危通知书。8月2日,医生宣布孩子脑死亡。4日下午孩子停止了心跳。

孩子母亲表示,事发后,她已经委托律师与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及相关部门沟通,希望有关部门封存同批次疫苗,并对孩子的死亡原因进行调查。

今天上午,宝山区卫生计生委表示,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中:

7月28日上午,该新生儿在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补种卡介苗后,先后出现发热、抽搐等症状。当天下午,患儿转至新华医院就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接报后,7月29日下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随即派相关专家,联合区卫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疾控中心人员开展调查。据初步调查,患儿接种的卡介苗由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有效期至2017年4月28日,目前已送有关部门送检。院方表示,当天该院卡介苗接种门诊接种人员持有预防接种培训合格证,按照卫生部《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进行预检,未发现该患儿有接种禁忌症,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按规范要求进行接种。

相关链接

卡介苗接种时注意7点

卡介苗接种是安全的,但为慎重起见,对有免疫缺陷病、恶性疾病如肿瘤白血病等而致的免疫功能低下,以及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应禁忌接种,接种卡介苗时对有以下情况的孩子应暂缓接种或慎重从事:

1、发热、腹泻等急性传染病的的宝宝。

2、患有严重急性症状及免疫功能不全的宝宝。

3、早产、难产、伴有明显的先天性畸形的宝宝。

4、新生宝宝体重低于2500公克。

5、可疑之结核病患,勿直接接种卡介苗,应先做结核菌素测验。

6、心、肺、肾等慢性疾病、严重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以及对预防接种有过敏反应。

7、患有严重湿疹的宝宝。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注射卡介苗后死亡 卡介苗接种 卡介苗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英国首相症状轻微正自我隔离?为什么感染病毒后病情有轻有重?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自危,有的人感染后短短几天内就是宝贵生命,但有的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轻微或没有任何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开学时间,开学后如何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疫情期间对高三或初三等升学者带来严重影响,6月份将纷纷参加高考。现在学生已经延期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开学,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详细>>

太疯狂!美国500人开狂欢派对没人戴口罩?疫情期间出门不戴口罩会面临哪些后果?

虽然在我国有很多地方已经摘了口罩,但在其他国家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蔓延,有的群众根本不当一回事仍然聚众,甚至不戴口罩,但在这特殊时期,不戴口……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