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梧州市苍梧县5.4级地震 地震发生前有何前兆

2016-08-01 10:31:26      家庭医生在线

7月31日17时18分,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苍梧县沙头镇与贺州市仁义镇交界。目前灾区群众已经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地震发生前,会有什么前兆吗?

微观前兆:人的感官不易觉察,须用仪器才能测量到的震前变化。例如,地面的变形,地球的磁场、重力场的变化,地下水化学成分的变化,小地震的活动等。

宏观前兆:人的感官能觉察到的地震前兆。它们大多在临近地震发生时出现。如井水的升降、变浑,动物行为反常,地声、地光等。

地下水异常

①水位、水量的反常变化。如天旱时节井水水位上升,泉水水量增加;丰水季节水位反而下降或泉水断流。有时还出现井水自流、自喷等现象。

②水质的变化。如井水、泉水等变色、变味(如变苦、变甜)、变浑,有异味等。

③水温的变化。水温超过正常变化范围。

④其他。如翻花冒泡、喷气发响、井壁变形等。

生物异常

动物是观察地震前兆的“活仪器”,它们往往在震前出现各种反常行为,向人们预示灾难的临近。已发现有上百种动物震前有一定反常表现,其中异常反应比较普遍的有20多种,最常见的动物异常现象有:

惊恐反应:如大牲畜不进圈,狗狂吠,鸟或昆虫惊飞、非正常群迁等。

抑制型异常:如行为变得迟缓,或发呆发痴,不知所措;或不肯进食等。

生活习性变化:如冬眠的蛇出洞,老鼠白天活动不怕人,大批青蛙上岸活动等。

电磁异常

电磁异常是指地震前家用电器,如收音机、电视机、日光灯等出现的失灵现象。最常见的是收音机的失灵、手机信号减弱或消失、电子闹钟失灵等现象。

地震发生后如何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1、搞好卫生防疫的重要性。在地震发生后,由于大量房屋倒塌,下水道堵塞,造成垃圾遍地,污水流溢;再加上畜禽尸体腐烂变臭,极易引发一些传染病并迅速蔓延。历史上就有“大灾后必有大疫”的说法。因此,在震后救灾工作中,认真搞好卫生防疫非常重要。

2、把好“病从口入”关。夏秋季节,痢疾肠炎肝炎伤寒等传染病很容易发生和流行。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最主要措施,就是搞好水源卫生、食品卫生,管理好垃圾、粪便。

3、饮用水源要设专人保护,水井要清掏和消毒。饮水时,最好先进行净化、消毒;要创造条件喝开水。

4、搞好食品卫生很重要。要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储存、运输和分发进行监督;救灾食品、挖掘出的食品应检验合格后再食用。对机关食堂、营业性饮食店要加强检查和监督,督促做好防蝇、餐具消毒等工作。

5、管好厕所和垃圾。震后因厕所倒塌,人们大小便无固定地点;垃圾与废墟分不清,蚊蝇孳生严重。所以震后应有计划地修建简易防蝇厕所,固定地点堆放垃圾,并组织清洁队按时清掏,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6、消灭蚊蝇。蚊蝇是乙型脑炎、痢疾等传染病的传播者。消灭蚊蝇,不仅要大范围喷洒药物,还要利用汽车在街道喷药,用喷雾器在室内喷药,不给蚊蝇留下孳生的场所。在有疟疾发生的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蚊。晚上睡觉要防止蚊子叮咬。如果发现病人突然发高热头痛呕吐、脖子发硬等,就要想到可能得了脑炎,赶快找医生诊治。

7、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地震灾区的每一位公民,在抗震救灾期间,都应力求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注意身体健康,加强身体锻炼。应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气管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老人和儿童要特别注意防止肺炎。冬季应注意头部和手、脚的保暖,防止冻疮;夏季要准备些凉开水,吃一些咸菜,补充体内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盐分和水分,预防中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后防疫工作 地震征兆 地震

检测笔在10秒钟内确认是否癌变 这个年龄一定要查查是否有癌变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钢笔大小的检测工具,能在10秒钟内确认人体组织是否癌变,准确率超过96%。专家表示,40岁是查癌症关键期。详细>>

美科学家绘制人脑3D透视图涵盖所有基因组

西雅图艾伦脑科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已经制作出了显示整个大脑部位基因活动的完整的成人大脑地图集。详细>>

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隆重召开:共商健康管理发展方向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详细>>

常点外卖健康问题受关注 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近日开幕,网络餐饮服务及其带来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之一。网络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曾经……详细>>

女生宿舍产子身亡 女人生孩子会有危险吗?

大学,是每个人成长回忆最多的地方,但是在大学这个环境相对简单的地方,却总是发生让我们理解起来很复杂的事,今天一早,记者接到市民电话称在山……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