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新增1例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7个饮食事项

2016-07-29 22:45:29      家庭医生在线

H7N9又出现了,据最新消息,北京昨天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发病前在外省有可疑活禽暴露史,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患者正在北京某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危重。这是本市今年第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那么平常我们要如何做到饮食预防禽流感呢?

1、暂停食用禽类

建议大家在此期间,最好暂停食用禽类,包含鸡、鸭、鸽子等飞禽、家禽类肉类,同时谨慎选择猪肉,尽量不要选择食用活禽类,也避免靠近菜市场的活禽宰杀摊位。

2、饮食注意卫生

吃禽肉要煮熟、煮透,煮蛋时蛋白蛋黄要变的坚实方可食用,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生食病死家禽家畜的禽肉内脏,

3、慎吃鸡排和火锅涮肉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五六分熟的鸡排、没熟透的火锅涮肉需谨慎食用。

冬季吃火锅的比较多,无论是羊肉还是牛肉一定要涮熟透后再吃,如果吃牛扒也一定要全部煎熟再吃。

4、白切鸡不吃或少吃

白切鸡的加工方法有可能没有完全煮透,这样如果此鸡“生前”感染禽流感病毒,在烹饪过程中,病毒可能没有完全被杀死,就有可能进入人体。但如果存活,会否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 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现在都还不清楚。在此情况下,应尽量食用一些煮熟、煮透的食物,少吃或不吃白切鸡。

5、均衡饮食 补充维C

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例如菠菜,菠菜因富含营养而被称为超级食物。它含有叶酸,有助于产生新的细胞并修复DNA。同样富含纤维素,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和其他一些营养。生吃或半熟食用最佳。

6、多吃食用菌

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各种食用菌食物同样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比如像蘑菇、香菇、灰树花、平菇、猴头菇等。这是由于在这些食用菌类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抗病毒物质,不仅可以有效的增强免疫力,同时还具有非常明显的抗癌功效。

7、低脂酸奶

每天一杯酸奶可以降低患感冒的几率。看看标签上写的活性益生菌。一些学者相信这些益生菌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从而抗感冒。还有维生素D,最近研究发现维生素D水平过低容易增加罹患感冒和流感的几率。

禽流感的症状

根据现有人感染H7N9和H5N1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认为,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

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呼吸系统症状出现较早,一般在发病后1周内即可出现,持续时间较长,部分患者在经过治疗1个月后仍有较为严重的咳嗽、咳痰。在疾病初期即有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常提示肺内病变进展迅速,将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有相当比例的重症患者同时合并其他多个系统或器官的损伤或衰竭,如心肌损伤导致心力衰竭,个别患者也表现有消化道出血和应急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症状,也有的重症患者发生昏迷和意识障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症状 禽流感预防 禽流感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