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657亿 医药探索B2B2C模式

2016-07-28 09:24: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易观发布的《中国医药电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2015年的第四季度,国内医药电商领域APP活跃用户数达到158.1万人。其中,1药网在该领域的用户渗透率达到43.9%,遥遥领先渗透率为17.1%的第二名快方送药。

尽管自营医药B2C发展迅速,但2015年医药B2C企业的平台移动渠道占比仍远远大于自营移动渠道。阿里健康、1号店、八百方等平台B2C仍是消费者的首选。

在自营医药B2C方面,“药+医”趋势明显,代表厂商为1药网、健客网、康爱多网上药店,其中1药网领跑自营领域。但是,单纯的B2C缺乏盈利模式。高额的早期IT、物流和销售商的投入令前期成本巨大;而线下医保定点药房对于OTC药品更具有支付优势;同O2O模式相同,这种模式下的订单也大多来自计生用品和保健品,并未触及药品核心。

从运营模式来看,B2B可以说是潜力最大,增长迅猛,而且有效连接上下游并节省中间分销商成本,是医药电商目前可以盈利的模式。B2B有利于提供精准的产品营销和客户管理,未来可能拓展到B2B2C。在这方面,1药网着力发展B2B+B2C+医疗服务模式。在医疗服务模式上,可为用户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提醒、资源共享等医疗服务。同时入驻官网、天猫、京东等多平台,商品囊括多品类,为用户提供药品服务。

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657亿

《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医药B2C市场规模将达到267亿元,同比增长100%;而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57亿元,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我国居民网购习惯的养成以及先进的物流、管理软件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医药电商市场将不再只是庞大市场里的冰山一角,而将会成为撼动传统医药行业的一块基石。

据易观数据显示,在政策不断开放和促进下,用户认知和提升市场集中度逐渐显现,资本市场关注度提升。自营医药B2C、平台医药B2C及医药O2O三大细分领域的区分愈加明显,共同助力中国移动医药电商模式探索与竞争。

向移动医疗领域延伸会是一条出路吗?

医药电商仅是医疗领域的一部分,有的是通过医药电商切入移动医疗医疗领域,如医药电商企业七乐康医生去年上线“大白云诊”移动医疗APP,以及天猫医药馆与阿里健康的结合,阿里健康欲将医药、线下门店(今年7月,阿里1680万元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公司全部股权)、医院等全部打通;有的则是通过医药电商解决企业流水、交易量问题,如寻医问药、平安好医生,例如九药网在平安好医生。

将医药电商成为移动医疗中的一个服务,并开始成为创业公司的一个新的路径,据悉,平安好医生APP里,已入驻包括好药师、康爱多、九药网。而据九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主要销售额来自于平安好医生APP。

而对于第三方平台方也早已看到医药电商的局限性,京东最近牵手桃谷科技并宣布进入移动医疗。“医药电商受限于政策,京东不得不向更为广阔的移动医疗业务衍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单纯的电商,在线问诊等难以支撑移动医疗的发展,这些第三方平台更看重的是综合健康服务,包括医患管理、药品O2O、慢病管理、儿童健康服务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医药市场 医药电商 医药市场

社会工作者可助患者从轻度创伤性脑损伤中恢复过来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获悉:每年超过一百万人在美国医院和急诊室治疗轻度创伤性脑损伤。但是,很少得到适当的心理和社会后续治疗,他们是……详细>>

黄穗平:中医文化走向世界 网络平台举足轻重

9月6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广东省中医院中医频道上线发布会在省中医院圆满举行,结合网络传播中医理念,中医药学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惠及千家万户……详细>>

中山医保有关政策调整 两新病种纳入特殊病种

从8月1日起,中山市调整了社会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肾病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被纳入特殊病种的范围。近日,中山市社保局医疗保险科就特定病种……详细>>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中医护理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在穗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动中医药科学普及,提升……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邓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