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岁女童患罕见坏死性筋膜炎 大腿破口一夜变黑

2016-07-25 11:03:1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夜之间腿上的破口全部变黑。”近日,湖北阳新男子刘会曙说起2岁女儿心心一个月前突发怪病,仍心有余悸。6月27日,心心确诊患上罕见的坏死性筋膜炎,一度生命垂危,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骨科接受了3次手术,至今仍没有彻底脱离危险。

大腿破口一夜变黑

刚学会走路的心心喜欢到处跑,身上经常会有些磕磕碰碰的小伤口。6月23日,妈妈看到心心的腿上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就用专治蚊虫叮咬的药膏给她搽,但心心还是觉得痒,使劲抠,好几处都被她抓破了。2天后的晚上,心心突然高烧39度。妈妈喂了点退烧药把她哄睡了。

早上起来,妈妈发现,孩子腿上有伤口的地方全都变成了紫黑色。在县城医院查血,心心的白细胞已经高达2万多,赶紧办了住院。可第二天,发现心心右边大腿前侧皮肤全部变成了乌紫色的,轻轻一碰就疼得大哭。医生建议他们立即转到武汉治疗。

到武汉查血,心心的白细胞又翻了一倍,肾功能很不好。骨科主任沈先涛接诊发现,心心病情变化太快,腿部肿胀严重,皮肤和筋膜已经大片坏死,推测是罕见的坏死性筋膜炎,随时都有休克死亡的可能。

随后的检查证实了沈先涛的猜测,但心心的生命体征极其不稳,暂时无法承受手术。经过支持治疗后,6月29日,沈先涛为心心手术切排引流毒素。

“切开皮肤,完全没有血冒出来。”沈先涛说,心心大腿变黑的地方已经完全坏死。他们将坏死组织清除,毒素引流后,在创面敷上了一块成人巴掌大的人工皮。23天来,心心已经接受了3次手术。之后,还需要多次手术。

什么是坏死性筋膜炎?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本病是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其中主要是化脓性链球菌和金黄葡萄球菌等需氧菌。本病感染只损害皮下组织和筋膜,不累及感染部位的肌肉组织是其重要特征。

坏死性筋膜炎常为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包括革兰阳性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随着厌氧菌培养技术的发展,证实厌氧菌是一种重要的致病菌,坏死性筋膜炎常是需氧菌和厌氧菌协同作用的结果。坏死性筋膜炎常伴有全身和局部组织的免疫功能损害,如继发于擦伤、挫伤、昆虫叮咬等皮肤轻度损伤后,空腔脏器手术后,肛周脓肿引流、拔牙、腹腔镜操作后,甚至是注射后(多在注射毒品后)均可发生。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者好发本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怪病 坏死性筋膜炎 筋膜炎

怪病女孩1年耗10万多医院未确诊首儿所1天确诊

6月30日,倍受社会关注的河北女孩小梦欣住进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风湿免疫病房。经过相关科室人员的通力配合,不到24小时,已明确诊断为恶性肿……详细>>

男子被猫咬后多处淋巴结肿大 被确诊“猫抓病”

浙江杭州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几个月来出现了令人恐惧、难以解释的奇怪症状,身上多处淋巴结肿大并伴有发热、四肢无力。近日已被浙江省人民……详细>>

女子四年来瘙痒不止竟是寄生虫妄想症

昨日,宁波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张所长检测曾女士带来的“虫子”。曾女士一手拿着体检报告,一手不停揉鼻子。镇海区的曾女士生了一……详细>>

“巨乳症”少女双乳16斤垂到肚脐位置

一个原本性格开朗、爱唱爱跳的16岁初中二年级小姑娘,只因双乳巨大而害怕面对陌生人,性格变得孤僻、敏感,她的病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详细>>

怪!9个月女婴心脏长8个漏洞

小玲这颗心像瑞士奶酪一样充满孔洞。小玲心脏上的漏洞,并不只是当地医院检查出来的两个,而是八个,最大的一个直径1.4厘米,长在膜周部,而且……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庞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