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城中村里挤满白血病患儿 白血病对儿童的危害

2016-07-15 14:06:50      家庭医生在线

吴夹弄,是位于安徽省立儿童医院东侧的一条窄巷,也是合肥有名的城中村。尽管随着城市的发展,“城中村”正逐步被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所取代,然而这里却并不冷清,狭窄的建筑里,挤满了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的家庭。

这些家庭的孩子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却有个共同的名字:白血病儿童。他们中大的十三、四岁,小的仅有两三岁。六十多户白血病家庭寄居在潮湿狭小的城中村里——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只有一墙之隔的医院,是他们生活的所有寄托。

如何预防白血病?

不要给孩子多喝饮料

现在的条件比以往优越了,许多家长总想把好的给孩子,孩子想要什么都会尽力去满足。很多孩子为什么容易得这病,正是因为许多家长误以为白开水没有营养,让孩子多喝饮料导致。

饮食要规律

新鲜的蔬菜水果是必要的,少给孩子吃油炸肥腻的食物,腌制和烧烤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有人说每周吃几个橘子和香蕉患白血病的几率会降低一半。少抽烟,少喝酒,购买的蔬菜水果都用反复清洗,别残留各种农药。

加强锻炼

每天有规律的锻炼,跑跑步,打打羽毛球,多游泳可以增强人体各器官的功能,调整好情绪,改善心态,帮助我们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坚持锻炼对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都会提供更多的能量。

避免接触化学物质

像甲醛啊,油漆啊,苯、二甲苯等有毒化学物质都是引发白血病的最大元凶,房子装修后要加强通风,孕妇和婴幼儿更不可大意太早入住。一些乙双吗琳、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等均可诱发白血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试用。人人都有一颗爱美的心,经常染发的朋友们也要注意,切不可只顾美丽,不要健康。长期使

远离辐射,减少危险指数

之前表弟购买新房,可房子后面有高压电线,当时我就没同意。居民住所也应该远离电磁场和高压电线。如果父母从事放射线工作,经常接触放射线物质,那么孩子得白血病的几率较高,像这样的人群更应加强注意防护措施。

白血病对儿童的危害

一、心脏损害

白血病发生心脏改变者并不少见,大多数表现为心肌白血病细胞浸润、出血及心外膜出血、心包积液等。但是,有临床症状者少见,少数病例可有心前区收缩期杂音心律不齐等。

二、肺及胸膜损害

白血病肺浸润有临床表现者不多,主要浸润肺泡壁,也可浸润支气管、胸膜、血管壁等。肺浸润的X线表现不典型,不易与肺部感染、出血相鉴别。胸膜浸润常伴有胸腔积液,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见。

三、肾脏损害

白血病有肾脏病变者高达40%以上,但有临床症状者少见。少数病例可出现尿中蛋白增多,镜下白细胞、红细胞等,肾孟肾炎和肾结石少见,偶有死于尿毒症者。

四、胃肠系统损害

胃肠道的白血病细胞浸润多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因胃肠道白血病浸润而发生坏死性穿孔者少见,但胃肠道出血较常见到,并可发生大量呕血、黑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危害 白血病预防 白血病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陈烨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