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B型血被错输成A型血 输血有哪些具体原则

2016-07-10 09:20:2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陕西商洛一女子到医院看病,B型血的她竟被错输成A型血,头晕恶心陷入昏迷,还好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令家属气愤的是,医院承认输错了血,但拒绝支付医疗费。

据了解,两个多月前,也就是4月23号的凌晨3点多,方阿姨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发现不适之后,一家人就把她送到了家门口的商州区人民医院。根据当时入院的记录查看,方阿姨在这家当地的医院只入住了短短的16个小时。而再次回忆起在商州区人民医院病房里的那段时间,一家人都如同做了一场最可怕的噩梦

方阿姨的家人:“当时下午六点多,一个护士拿着血袋要给我母亲输血,当时我哥很疑惑,然后就问护士,护士说输血呀,你不知道吗,说着就把血液给输了。”

一个因为心脏疾病而出现不适症状的病人,既没有手术,也没有贫血等其他症状,为什么医院会给她开出血袋?

这个疑问也一直在方阿姨陪床的大儿子心里挥之不去。但作为病人的家属,儿子即便心存疑问,最终也只能极力配合院方的决定。就这样,血袋里的血液在方阿姨的身上流淌了二十分钟,原以为之后的治疗会按部就班的进行下去,可谁也没想到,其实危险正一步步的逼向方阿姨。

方阿姨的家人:“护士当时慌慌张张的跑进来,说输错了输错了,把别人的血给输上了。”

因为方阿姨是B型血,被输的是A型血,她的身体状况很快出现异常,出现头晕恶心症状。如今,方阿姨经常昏睡不醒,一直高烧不断,有时候醒来的时候就是又哭又闹,喊着身上很多地方都疼。

对于给方阿姨输错血一事,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家属都应该引起警惕,在输血前应该充分了解病人的状况以及输血的常识。一起来了解一下输血有哪些原则吧。

输血原则:

输血以输同型血为原则。例如:正常情况下A型人输A型血,B型血的人输B型血。

紧急情况下,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输给任何血型的人。

AB血型人的血清中虽不含有抗A抗B抗体,但其红细胞内含A.B 。抗原。如果输用其他血型血时,也会引起一定的输血反应。所以,AB血型不能大量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ABO血型与输血的关系

为什么只有血型相合才能输血呢?因为当含有A(或B)凝集原的红细胞与含有抗A(或抗B)凝集素的血清混合时,由于相对抗的凝集原和凝集素(如A与抗A)的相互作用,使红细胞凝集成团。凝集成团的红细胞可以堵塞小血管,引起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接着这些红细胞又破裂溶血,放出大量的血红蛋白。当大量血红蛋白从肾脏排出时,又可以堵塞肾小管而损伤肾功能,引起少尿或无尿。这一连串的反应可以引起下列症状:皮肤发青、四肢麻木、全身发抖、胸闷、腰疼、心跳加速、血压下降,严重时甚至死亡。因此,输血时必须注意血型的选择,应该以输入同型血为原则。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血 A型血 B型血

花椒脱去外衣清水变红水 专家称有染色嫌疑

记者经过一番实验对比,发现几分钟的浸泡,问题花椒就脱去了红色外衣,清水变红水。义乌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专家称,有一定染色嫌疑,不过尚不……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你腿上有“鸡皮疙瘩”吗? 多吃黄色水果就好了

春天来了,一些年轻女性却不愿意露出手臂和大腿,因为这些部位皮肤上的毛孔上总遍布着一个个类似的细小凸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鸡皮疙瘩”。国家……详细>>

儿童太空杯高温下析出有害物质

欧盟宣布在欧盟境内禁止使用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的婴儿奶瓶。目前,海口多处塑料奶瓶销售点已下架含双酚A的奶瓶。但很多市民却由此担忧:儿童使用……详细>>

至今存活最久的连体女婴成“准妈妈”

昨日,潘佳在中南医院接受B超检查。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