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1岁高龄产妇生子 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有多大?

2016-07-07 11:19:51      家庭医生在线

“这是我们医院建院以来年龄最大的产妇,也是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剖宫产手术第一次遇到产妇年龄比我还大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贺晶教师说,“这是个‘奶奶级的妈妈’,妈妈61岁,爸爸66岁。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陪女儿或者儿媳来产检呢。”这算是幸运的,那么我们看看关于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吧。

流产

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生殖能力逐年下降,免疫力也随之减弱,高龄孕妇的流产率明显增加。正常女性一生中要排出300多个成熟卵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影响卵巢功能的有害因素不断增加,如放射线、病原微生物感染及炎症等,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下降,排出的卵子质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卵子的质量下降会导致受精卵的质量下降,进而埋下流产的祸根。由于年龄的增长,妇科疾病也开始增多,除了子宫本身的炎症外, 由于高龄孕妇本身的年龄增大,导致了遗传物质非常容易发生畸变或发生异常,这也是高龄孕妇易发生流产的原因。

易患妊娠并发症

高龄产妇可能面对的还有来自妊娠的并发症,产生怀孕相关的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机会比年轻的产妇还高。而高龄产妇在怀孕时,高血压、心脏病或是肾脏病、糖尿病的内科并发症机会也比较多一点。由于年龄大,高龄产妇中有不少人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

难受孕

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生殖力都会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龄在25~30岁,跨入35岁高龄再怀孕,身体的各项生理机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偏低等),怀孕几率也会明显下降。大龄女性容易在心理上有恐惧、紧张、焦虑、悲观、怕羞、抑郁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会导致卵巢内分泌紊乱,排卵不规律,甚至不排卵,月经也就开始紊乱或闭经

易产生“畸儿”、“愚胎”

卵细胞是每个女性天生具有的,但自出娘胎,女性体内的卵子就会不断受到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因此,分娩时间越迟,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这也是高龄产妇所面对的最大风险。”先天愚型胎儿的发生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如果说25—29岁的时候大约是0.11%的话,30—35岁就会增加到0.26%,36—40岁将上升到0.56%。

难产大出血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产道和会阴、盆骨的关节会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有的高龄产妇分娩的时候宫口开得慢,甚至开不了,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也正因如此,高龄产妇的剖宫率比一般产妇要高。

高龄妊娠的注意事项

对一些一心执着追求事业成就的大龄妇女,则应对她们说明35岁以后怀孕的危害。怀孕的危害,使她们能够适当考虑利弊得失。35岁以后怀孕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两点:

对母亲的危害,易患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等疾病;因高龄生育,关节韧带组织弹性差,子宫易出现宫缩无力导致难产;易发生产后感梁及产后贫血;易造成身体衰弱。

对孩子的危害,女子到了中年,其坐骨、耻骨、骼骨和骰骨相互结合部基本已经骨化,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盆腔。因此,当胎儿产出时容易导致生产困难,致使产妇本人发生各类并发症的危险性大为增加;同时也极容易致胎儿滞留宫内引起胎儿窘迫症。这种窘迫症对胎儿的威胁性,轻者影响胎儿心脑缺血缺氧,甚至导致不可逆性脑损伤,重者窒息致命。分娩时易出现新生儿损伤;易发生新生儿窒息;畸形儿发生率增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 高龄产妇风险 高龄产妇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小女孩补牙后牙龈肿痛发烧 补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久前,沈阳市民陈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欢欢(化名)来到浑南区文汇街附近的美晶齿科看牙。医生一次就为欢欢补了6颗牙。没想到,这6颗牙陆续出现……详细>>

我国已有五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想要预防新冠肺炎,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很多人对此持观望态度,不知道新冠疫苗到底安全不安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目……详细>>

定了!上海办健身卡有7天冷静期可退款?健身要注意什么?

健身是一种体育项目,能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增强力量、柔韧性以及耐力,提高控制身体各部分能力,同时也能缓解压力。很多人会匆忙办健身卡去健身……详细>>

“槿汐姑姑”孙茜微博宣布怀孕 女人怀孕初期有何特征?

“槿汐姑姑”孙茜近日被拍到在妇产医院门口和老公相拥庆祝,疑似已怀孕。今日,孙茜本人在微博上确认了该消息,贴上了自己与丈夫的童年照,和腹中……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