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心梗”是无痛的 心梗到底有什么危害?

2016-07-05 14:18:2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简称“心梗”,众所周知的是,“心梗”会带来剧烈的胸痛,医生甚至描述这种疼有“濒死感”。但麻烦的是,有一种“心梗”是痛的;更加麻烦的是,这种“无痛心梗”的发生率并不低!美国的《循环》杂志最近统计显示,“无痛心梗”占所有“心梗”的45%。我们下面来看看关于心梗的危害到底有哪些?

1、心脏破裂:约占致死病例3%~13%,常发生在心肌梗死后 1~2周内,好发于左心室前壁下1/3处。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弹性,心肌坏死、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释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导致心壁破裂,心室内血液进入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急死。另外室间隔破裂,左心室血液流入右心室,可引起右心功能不全。左心室乳头肌断裂,可以引起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导致急性左心衰竭

2、室壁瘤:约占梗死病例10~38%。可发生在梗死早期或梗死灶已纤维化的愈合期。由梗死心肌或瘢痕组织在心室内压力作用下,局限性的向外膨隆而形成室壁瘤。室壁瘤可继发附壁血栓、心律不齐及心功能不全。

3、附壁血栓形成:多见于左心室。由于梗死区内膜粗糙,室壁瘤处及心室纤维性颤动时出现涡流等原因而诱发血栓形成。较小的血栓可发生机化,但多数血栓因心脏舒缩而脱落引起动脉系统栓塞。

4、急性心包炎:透壁性梗死,常在心肌梗死后发生浆液性或浆液纤维素性心包炎。约占心肌梗死的15%,常发生在MI后2~4天。

5、心律失常:约占心肌梗死的75%~95%。心肌梗死累及传导系统,引起传导紊乱,有些可导致心脏急停、猝死。梗死区心肌收缩力丧失,引起左心、右心或全心衰竭,是患者死亡的较常见原因,约占心肌梗死的60%。

6、心源性休克:约占心肌梗死的10%~20%。心肌梗死面积>40%时,心肌收缩力极度减弱,心输出量显着减少,可引起心源性休克,导致患者死亡。

心梗的预防措施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骤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 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0.75=120次,如果超过120 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国内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5)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种保护措施。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预防措施 心梗危害 心梗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16岁少女体重达330斤 青少年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据报道,刁丽丽今年16岁,体重却达到了330多斤。因为体重问题,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便,不要说像其他女孩那样做操跳舞了,就连普通的跑步蹲起……详细>>

女孩口腔因血管瘤突发大出血 什么是血管瘤

遵义县一女孩口腔常常出血不止,当她在医院准备接受治疗时,口腔突然大出血1500毫升,导致休克。经紧急手术,目前该女孩已脱离危险。据悉,她……详细>>

我国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 吸烟的人吃什么清肺?

我国有3亿吸烟人群,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男性发生肺癌人数是女性的2.1倍,死于肺癌的人数是女性的2.2倍。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