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光脚趟水后得了丹毒 什么是丹毒?

2016-08-08 07:30:41      家庭医生在线

怕弄脏刚买的新球鞋,近日黄陂小伙赵磊(化名)光脚趟水,谁知后来双脚又痒又痛,还溃烂流水,就诊后才发现自己得了丹毒。什么是丹毒呢?

什么是丹毒?

丹毒(erysipelas)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为A组β溶血性链球菌。诱发因素为手术伤口或鼻孔、外耳道、耳垂下方、肛门、阴茎和趾间的裂隙。皮肤的任何炎症,尤其是有皲裂或溃疡的炎症为致病菌提供了侵入的途径。轻度擦伤或搔抓、头部以外损伤、不清洁的脐带结扎、预防接种和慢性小腿溃疡均可能导致此病。致病菌可潜伏于淋巴管内,引起复发。

潜伏期2~5天。前驱症状有突然发热、寒战、不适和恶心。数小时到1天后出现红斑,并进行性扩大,界限清楚。患处皮温高、紧张,并出现硬结和非凹陷性水肿,受累部位有触痛、灼痛,常见近卫淋巴结肿大,伴或不伴淋巴结炎。也可出现脓疱、水疱或小面积的出血性坏死。好发于小腿、颜面部。

丹毒的复发可引起持续性局部淋巴水肿,最后结果是永久性肥厚性纤维化,称为慢性链球菌性淋巴水肿。乳癌患者腋部淋巴结清扫术后由于淋巴淤滞,也易反复患丹毒。

丹毒的危害有哪些?

1、丹毒在皮肤上的表现就是局部的像四周扩散,皮肤中央红色会减退等。

2、如果本身有脚气等疾病都会是患者的丹毒反复发作,还会对患者造成淋巴阻塞增生。

3、该疾病在患者发烧的时候产生不良的反应,如想吐等症状。皮肤跟普通人的皮肤显出不同的颜色,在触碰式会有发热,而且还会有压痛的感觉。

4、丹毒会损害肌肤,由于丹毒的红肿是由皮肤局部四周开始蔓延,皮肤局部的中央红色开始进行消退、脱屑,随后颜色逐渐转为棕黄。

5、丹毒容易复发,如果本身就有足癣或者是丝虫感染这些疾病都会使患者的下肢丹毒容易反复发作。有的时候患者还会造成皮下淋巴管阻塞、增生而致使发生橡皮腿,而且同时还伴有局部淋巴结肿大。

6、丹毒影响生活和工作,该病经常在患者寒战、发热的时候起病,患者可发生全身不舒服、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毒的危害 丹毒定义 丹毒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