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2016-07-05 14:23:48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而在全球六大高发癌症中,消化道相关肿瘤就占了5个,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和胰腺癌。遗憾的是,有将近一半的国人胃难受时忍着,肠道便血很久了也不看医生。那么平常的时候如果肠胃不好的话,要如何调理?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凡饮食不节,过饥过饱或过食生冷食品都能影响胃的功能而引起疼痛,胃病之后消化性功能减弱,因此饮食一定要按时定量,少吃为宜,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胃喜润恶燥,而醇酒辛辣,油腻厚味的食物均能生热化燥,对胃部不利。

同时肠胃不好的人吃饭要注意:除了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另外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涨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并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的摄取各种食物,以获得均衡的营养,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饭后不要躺下休息。

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2、精神调理:临床上由于精神刺激、情志不舒、肝气郁滞,使胃病复发和加重的最为多见。因此建议肠胃不好的人保持精神舒畅愉快,情绪稳定,避免情志刺激。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3、慎起居、重锻炼:有规律的生活对于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得了胃病更应当注意,肠胃不好的人按时用药之外,还要有严格的作息制度,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促进疾病的康复。经常锻炼身体,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通过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和分泌。同时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被,免受寒邪侵袭,对于促进胃病的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肠胃不好的危害哪些?

1、便秘:所谓的便秘就是不能够正常的在24小时之内排便,便秘已是都市人最常见的一种肠道不健康的表现。人体之所以排便就是要把身体的毒素和垃圾及时的排出体外,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平衡,如果只进不出,就会导致毒素在身体里的累积,很容易罹患各种疾病,因此,便秘也是万病之源。

2、经常出现腹泻: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持续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舒服,如果肛门有什么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去医院检查看看。

3、排便特别的臭:当排出来的便奇臭无比,那么你就要想想是不是肠道的问题了。

4、肤色黯淡无光、粗糙、长痘:这些看似表面的一些变化,其实是内在不健康的一种表现,肠道不健康的人,一定会表现在皮肤上。

5、排气很臭:那可能是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里面掺杂了多少物质的废气。

6、口臭:口腔是上通道,如果下通道不通,势必要经过上通道,而细菌导致的腐败的味道就会经过口腔呼出。因此,人就会出现口臭,如果排除是因为牙周疾病引起的口臭,那么一定是胃肠道的不健康导致的口臭,只要很好的调理胃肠,那么就可以消除口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危害 肠胃不好调理方法 肠胃不好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内蒙古一地出现环境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怎么正确戴口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来临后,人们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帮助阻挡有害气体、飞沫病毒以及气味等。在这特殊时期戴上口罩能预防……详细>>

海淀失独老人可享受“一键救命电话”教你心脏病急救方法

海淀近5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陆续安装了一种“救命电话”,这种电话比普通的电话座机多两个键,一个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的家庭医生,另一个则可……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 陈渭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