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营养不良问题严峻 营养不良有何表现?

2016-07-04 10: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有1/3的人营养不良!”日前,《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下文简称为“报告”)在全球7大城市发布,报告指出,全球营养不良问题尤为严峻,已成为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最大因素,各国均面临严峻挑战。那么怎么样才算营养不良呢?营养不良有什么表现特征呢?

营养不良有何症状表现?

主要表现为体重不增,减轻直至消瘦,皮下脂肪消减的顺序为腹部、胸、背、腰部、上肢、下肢、臀部,最后是面颊部。最初多烦躁,睡眠不安,继之为表情淡漠,或抑郁与烦躁交替出现,食欲减退,常伴呕吐腹泻,部分可能便秘,体温低于正常,脉搏缓慢,基础代谢减低,伴有各种维生素不足的症状,易患各种感染,各器官系统可有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

临床上根据症状的轻重把营养不良分为三度:第1度 体重比正常平均体重减少15%~25%,腹部皮下脂肪厚度为0.8~0.4cm之间;第Ⅱ度 体重比正常平均体重减少25%~40%,腹部皮下脂肪层几乎消失,四肢及臀部明显消瘦,面部脂肪已减少,但呼吸及循环器官尚无病征。第Ⅲ度 体重比正常平均体重减少40%以上,此时面部和臀部皮下脂肪层都已消失。皮肤苍白、干燥,完全失去弹性。体温低于正常,心音低钝,血压偏低,呼吸浅。

营养不良如何调理?

主要可以吃的食物如下:

维生素A缺乏病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小米、小麦、薏米、红薯、荞麦等。

2、蔬菜的选择:胡萝卜、番茄、西兰花、笋、芥兰、菠菜、豌豆苗、苜蓿、荠菜、木耳菜、黄花菜、小白菜、蘑菇、空心菜等。

3、水果的选择:桑椹、芒果、橘、柑、龙眼肉、苹果、红枣等。

4、其它:枸杞、菊花、决明子等。

维生素C缺乏病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小米、小麦、薏米、红薯、荞麦、豆类及其制品等。

2、蔬菜的选择:大白菜、番茄、柿子椒、圆白菜、鲜藕、苤蓝、绿豆芽、小白菜、空心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

3、水果的选择:橘、橙子、柚子、柠檬、草莓、山楂、刺梨、杏、苹果、猕猴桃等。

具体方法:

1、坚持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不可过劳。

2、饮食宜清淡,营养丰富,少食油腻厚味过热食品,可多食鱼类、蛋类、鸡肉、瘦猪肉等,细嚼慢咽、少吃多餐,以免损伤脾胃。白菜、豆芽、西红柿之类的蔬菜水果可以适当多食一些,保证营养均衡。

3、适当的参加娱乐活动,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4、必要时服中药调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调理方法 营养不良表现 营养不良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女子减肥7年反而体重翻番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李丽太想瘦了为了减肥经常吃减肥药,有时一天要吃4次或5次。同时吃两三种减肥药,盼着能撞上一种有用的。7年间,“数不清”的胶囊、药片、冲剂……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