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儋州高中生被雷电击身亡 夏季如何预防雷击

2016-06-30 10:39:43      家庭医生在线

继一个月前雷电击死2头牛后,6月25日下午2点多钟,在儋州东成镇洪山村委会大榻村发生一起雷击事故,一名17岁高中生不幸被雷击身亡。村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赶紧采取措施,消除这里的雷电隐患。这是令人感到不安的,夏天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那么在夏季要如何防雷电呢?

室内三不宜——

(1)不宜敞开门窗。关闭门窗可以阻止球形雷的进入。

(2)不宜使用淋浴冲凉或触摸金属管道。

(3)不宜靠近建筑物外墙、电气设备以及使用电器。

室外六不宜——

(1)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

(2)不宜躲在大树底下避雨。

(3)不宜在旷野和高地打雨伞,扛钓鱼竿、高尔夫球棍、旗杆、羽毛球拍等物体。

(4)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

(5)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6)不宜停留在建筑物顶上。

被雷电击中如何急救

1、脱离险境

迅速将病人转移到能避开雷电的安全地方。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来扑灭火焰。

2、人工呼吸

如果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和心跳正常,应抬至空气清新的地方,解开衣服,用毛巾蘸冷水摩擦全身,使之发热,并迅速请医生前来诊治;

如果患者无知觉,抽筋呼吸困难,逐渐衰弱,但心脏还跳动,可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果患者已无知觉,抽筋,心脏停止跳动,仅有呼吸,可采用人工胸外心脏挤压法;如果患者呼吸、脉搏、心跳都停止,应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心脏挤压两种方法同时进行。进行人工呼吸的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

3、急救同时迅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处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雷电击中急救措施 雷电预防方法 雷电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