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明矾加白糖熬制“蜂蜜” 天然蜂蜜有哪些营养价值?

2016-06-28 17:18:43      家庭医生在线

用白糖、明矾加水,再加入真蜂蜜,竟熬制出了“天然蜂蜜”。近日,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法院对制售假蜂蜜的夫妻俩董某、许某,分别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6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并禁止被告人在缓刑期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如果是真的天然蜂蜜的话,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天然蜂蜜有哪些营养价值?

蜂蜜含有70%以上的转化糖,能够被人体肠壁细胞直接吸收利用,没有必要经人体消化,这对于儿童、老年人以及病后恢复者来说尤为重要;经常服用蜂蜜,能帮助消化。

蜂蜜具有强烈的杀菌抗菌功效。经常食用蜂蜜,不仅对牙齿妨碍,还能起到口腔杀菌消毒的作用。将蜂蜜当做皮肤伤口敷料时,细菌无法生长。蜂蜜还能治疗中度的皮肤伤害,能有效洁净受细菌感染的伤口,防止伤口化脓;也能治疗皮肤溃烂,只需在伤口表面涂抹蜂蜜,加以包扎便行。蜂蜜对火伤、灼伤的功效也很好,在受伤後马上涂上蜂蜜敷治,蜂蜜能吸收伤口的水分,防止水肿,若混入少许面粉涂抹,更可防留疤痕。

蜂蜜富含钙和磷,对于儿童骨质的形成和老年人缺钙症是最佳的补品。蜂蜜在人体内产生的热量相当于牛奶的15倍;VB含量与鸡蛋相等,相当于葡萄糖、苹果的16倍。服用蜂蜜能够迅速恢复疲劳,增强耐力,延迟衰老,延年益寿。

蜂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几种氨基酸,多种活性酶和一些丰富的常量、微量元素。蜂蜜又不含脂肪,这对于老年人、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是最佳的天然食品。

蜂蜜的正确吃法

新鲜成熟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将其配成水溶液,因为水溶液比纯蜂蜜更易被吸收。但绝对不可以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因为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中的营养物质严重破坏,蜂蜜中的酶失活,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改变,食之有不愉快的酸味。研究表明,在蜂蜜营养成分中酶类尤其是淀偻酶对热极不稳定,值降低则证明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坏而挥发,抑菌作用下降,营养物质被破坏。

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用冷开水冲蜂蜜饮食,能消暑解热,是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在进餐时将蜂蜜涂抹在面包、馒头上,也可把蜂蜜加在温热的豆浆、牛奶中,调和后一并饮下。还可将蜂蜜拌在凉菜中或加入矿泉水、纯净水中饮用,清香可口,营养丰富。正常情况下,新鲜成熟蜂蜜不必加热就可以服用,这样可保全蜂蜜的营养成分不致损坏,从而发挥其应有的医疗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然蜂蜜吃法 天然蜂蜜营养价值 天然蜂蜜

中国蔬菜火爆西班牙 蔬菜有7个保健功效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现在,华人在西班牙要想吃中国蔬菜,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在中国人集中的一些区域里,如马德里等地,许多华人经营的货行,……详细>>

香蕉用水煮过之后 吃下去会有惊人发现!

香蕉是日常人们非常喜欢的水果,不仅因为香蕉的味道很好,其中还含有很多的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吃香蕉的好处有很多,你知道几个呢?其实香蕉存在……详细>>

这样吃香椿竟有致癌风险!

今天是农历节气中的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详细>>

鲁迅也爱吃小米 小米的5大营养和功效

生病的人往往食欲欠佳,此时既营养又美味的小米粥往往会成为上佳之选。而在我国的北方,孕产妇生育过后则有喝小米粥的习俗,人们认为小米能滋阴养……详细>>

豆制品降低患病风险 哪种豆制品更营养?

“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现代营养学也认为,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能够有效帮助机体减少脂肪含量,增强免疫力,降低患病的风险。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