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家五口吃完海鲜上吐下泻 食物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2016-06-16 10:59:59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1日,崔女士一家在金掌勺广渠门店就餐,随后五人从当夜到次日陆续出现上吐下泻、发烧的症状,在宣武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胃肠炎,疑似进食不当导致。金掌勺广渠门店经理则一再强调其食材合格,猜测消费者个人原因所致。东城区食药监局表示已接到几位市民反映此情况,正在调查中。当进食后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时,应怀疑是否食物中毒,一般食物中毒会有哪些表现呢?

化学性食物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主要指一些有毒的金属,非金属及其化合物,农药和亚硝酸盐等化学物质污染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误食有毒化学物质,或食入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所致。化学性食物中毒的特征主要有:

(一)发病快。潜伏期较短,多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也有超过一天的。

(二)中毒程度严重,病程比细菌性毒素中毒长,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

(三)季节性和地区性均不明显,中毒食品无特异性,多为误食或食入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而引起,其偶然性较大。

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人们吃了含有大量活的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一类。这类食物中毒的特征主要有:

(一)通常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于气候炎热的季节,一般以5-10月份最多。一方面由于较高的气温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这一时期内人体防御能力有所降低,易感性增高,因而常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

(二)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动物性食品,如肉,鱼,奶和蛋类等;少数是植物性食品,如余饭,糯米凉糕,面类发酵食品等。

(三)抵抗力降低的人,如病弱者,老人和儿童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率较高,急性胃肠炎症较严重,但此类食物中毒病死率较低,愈后良好。

集体食物中毒的表现

潜伏期短而集中,一般在24小时或48小时内。短期内大量病人同时发病,有类似的临床表现并有急性胃肠炎的症状。因为食物中毒表现为急性的 病理变化,一般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发病突然。某些化学性食物中毒,如农药中毒、亚硝酸盐中毒,在进食后十几分钟到几十分种即可发病;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 也在几小时至48小时内发病,集体性暴发的食物中毒在短期内很快形成发病高峰。

食物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一、催吐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二、导泻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三、解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表现 食物中毒

男子与女友吵闹后骗其喝断肠草汤称治疗痛经 痛经要怎么办?

永康一女子喝断肠草汤中毒,据说是为了缓解痛经她男友明知有剧毒,为啥也喝下了断肠草汤。抢救苏醒后,说出的真相让人叹息,原来是谋杀。断肠草,……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2个简单方法帮你摆脱风湿关节炎困扰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症状上经常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着、疼痛为特征。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男子不慎割破手腕动脉大出血 动脉大出血怎么办

李先生39岁,在家干活时左手腕大动脉不慎被玻璃割破,导致动脉大量出血。不慎将左手送医途中又遇晚高峰,情况危急请求救助。因救助及时目前伤者……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