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抑郁易中风 如何预防抑郁的发生?

2016-06-03 10:23:23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不少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抑郁症会对身心造成影响,并且长期抑郁容易导致中风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50岁以上的人持续患有抑郁症,患中风的风险就会翻倍,即使抑郁症症状消失,出现中风的风险还是偏高。那么对于抑郁我们平常要怎么来预防呢?

如何预防抑郁的发生?

1、寻求心理辅导

抑郁情绪一味地依靠自身坚强意志强压,往往会适得其反,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是一种有效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对提升自身心理承受能力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2、当义工

当自己出现情绪低落的时候,可以去当义工,去看看世界上除了自己的痛苦以外,还有多少不幸和困苦,用自己的力量去积极地帮助那些需要的人,转移自己的情绪和注意力,有助于自信心的重建和自我价值的体现。适合当义工的地方如孤儿院、养老院等。

3、学会忘记

给自己心理暗示,尝试忘记一切给自己带来负面情绪的事物,忘记别人给予的伤害,忘记烦恼、、忘记忧愁,忘记昨天所有的不愉快,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让心情平静,试着以乐观、豁达、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挑战。

抑郁症前兆的十大症状表现

1、抑郁心境程度不同,可从轻度心境不佳到忧伤、悲观、绝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郁郁寡欢,度日如年,痛苦难熬,不能自拨。有些病人也可出现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

2、消极悲观:内心十分痛苦、悲观、绝望,感到生活是负担,不值得留恋,以死求解脱,可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和行为。

3、躯体或生物学症状:抑郁病人常有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睡眠障碍、性功能低下和心境昼夜波动等生物学症状,很常见,但并非每例都出现。

4、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多数病人都有食欲不振,胃纳差症状,美味佳肴不再具有诱惑力,病人不思茶饭或食之味,常伴有体重减轻。

5、睡眠障碍:典型的睡眠障碍是早醒,比平时早2~3小时,醒后不复入睡,陷入悲哀气氛中。

6、丧失兴趣是抑郁病人常见症状之一。丧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热忱和乐趣,对任何事都兴趣索然。体验不出天伦之乐,对既往爱好不屑一顾,常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7、精力丧失,疲乏无力,洗漱、着衣等生活小事困难费劲,力不从心。病人常用“精神崩溃”、“泄气的皮球”来描述自己的状况。

8、自我评价过低:病人往往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极和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现在、过去和将来,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前途一片黑暗。强烈的自责、内疚、无用感、无价值感、无助感,严重时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

9、病人呈显著、持续、普遍抑郁状态,注意力困难、记忆力减退、脑子迟钝、思路闭塞、行动迟缓,但有些病人则表现为不安、焦虑、紧张和激越。

10、昼夜变化:病人心境有昼重夜轻的变化。清晨或上午陷入心境低潮,下午或傍晚渐见好转,能进行简短交谈和进餐。昼夜变化发生率约50%。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的表现 抑郁预防 抑郁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全国4月报告传染病531302例 夏季警惕6种传染病高发

据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2017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1302例,死亡1306人。夏……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