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抑郁人群更易招惹中风 引发抑郁症的病因

2016-06-06 14:55:10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不少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抑郁症会对身心造成影响,并且长期抑郁容易导致中风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50岁以上的人持续患有抑郁症,患中风的风险就会翻倍,即使抑郁症症状消失,出现中风的风险还是偏高。其实抑郁症不仅仅会引发中风,还会导致其他的一些危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抑郁症有什么危害?

影响躯体健康

患者常感到反复或持续出现的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全身无力、心悸、胃纳失常、体重减轻等躯体问题,抑郁症患者往往面容憔悴苍老,目光迟滞,体质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便秘性欲减退,有严重的睡眠障碍,女病人常闭经。这些疾病无疑更增加了患者的精神痛苦,进而使得抑郁症状加重。

破坏心理健康稳定性

患者往往会伴随烦躁、暴躁、易激惹、焦虑等情绪问题,甚至还会出现轻微的幻想症状和恐惧症状,给患者的心理健康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好像是戴上有色眼镜看待一切,而且主观性明显。他们根据自己的悲观理解解释每天的人和事。一边责怪自己,一边责怪着外围世界。反复的内心斗争消耗着生命激情。芝麻大的问题被放大到西瓜大小。再进行不断的追问、剖析,结果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干扰社会功能

跟抑郁症患者在一起生活是很痛苦的事。抑郁症患者不仅折磨自己,也会影响周围人的生活质量。病情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往往思维联想缓慢,并且语速馒,语音低,语量少,应答迟钝,这使患者的人际交往困难重重。另一方面,重度抑郁症使患者行动缓慢,甚至卧床不动,呈现抑郁性木僵状态,几乎完全剥夺了患者的自理能力。

带来死亡阴影

我国精神医学专家调查认为,抑郁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有自杀想法。据研究。在人生的旅途中,人们至少会患上一次抑郁症。但患上抑郁症的人大多数“身在病中不知病”。只有25%的患者知道。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临床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为10%,其中有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尽管很多抑郁症患者自杀前写下的遗书中,都称死亡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事实却是严重抑郁症控制了人的大脑,折磨人的精神,才逼得患者走投无路,选择极端的死亡来解脱。

引发抑郁症的病因

为什么有些人会得忧郁症,有些人却不会?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不止一个。专家认为可能导致你患上忧郁症的原因有以下方面:

1、遗传基因:忧郁症跟家族病史有密切的关系。研究显示,父母其中1人得忧郁症,子女得病几率为25%;若双亲都是忧郁症病人,子女患病率提高至50%~75%。

2、环境诱因:令人感到有压力的生活事件及失落感也可能诱发忧郁症,如丧偶(尤其老年丧偶,几乎八、九成的人会得此病)、离婚、丢掉工作、财务危机、失去健康等。

3、药物因素:对一些人而言,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一些高血压药、治疗关节炎或帕金森症的药)会造成忧郁症状。

4、疾病:罹患慢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癌症与阿兹海默症的病人,得忧郁症的几率较高。甲状腺机能亢进,即使是轻微的情况,也会患上忧郁症。忧郁症也可能是严重疾病的前兆,如胰脏癌、脑瘤、帕金森症、阿兹海默症等。

5、个性:自卑、自责、悲观等,都较易患上忧郁症。

6、抽烟、酗酒与滥用药物:过去,研究人员认为忧郁症患者借助酒精、尼古丁与药物来舒缓忧郁症情绪。但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这些东西实际上会引发忧郁症及焦虑症。

7、饮食:缺乏叶酸与维生素B12可能引起忧郁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病因 抑郁症危害 抑郁症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日本遭遇1967年以来首次沙尘暴 沙尘暴可能会加重这些疾病

日媒称,日本气象厅表示,7日观测到沙尘暴来袭,范围覆盖从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地区,还包括关东地区的部分地区。详细>>

男子自曝长期熬夜脑出血病危!年轻人这么熬夜小心丧命

微博网友发长文自曝脑出血的经历,不少网友看了深有同感,熬夜、少运动、三餐不定的确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年轻人这么熬夜有哪些危害?详细>>

三个孩子吸“笑气”连笑15小时 专家:“笑气”沉迷或导致神经病变

据报道,近日,苏州三名未成年男孩,因好奇便从网上购买了几十盒"气弹",躲入宾馆吸食。吸食后,几人手脚发麻,不停笑了15个小时, 专家:“……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