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姐弟都患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2016-06-02 12:02:57      家庭医生在线

姐弟都患脊柱侧弯,跟书包重以及坐姿有关吗?事实证明,脊柱侧弯跟书包重和坐姿无关,脊柱畸形主要是由基因决定。患上脊柱侧弯之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一家姐弟三人,其中一对姐弟同时被确诊患上脊柱侧弯,让全家人泪奔。

市民王女士说,她是安徽巢湖人,家里有3个孩子,老大、老二都是女孩,今年分别是14岁、12岁,老三是儿子,今年10岁。大约在7年前,她帮大女儿洗澡的时候,发现她的背部总是往一边歪。她带着孩子前往医院治疗。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推荐他们到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治疗。检查后,确诊大女儿的确患上了脊柱侧弯,而且呈“C”形,大约是59度。

医生看王女士把另外两个孩子也带来了,就建议给他们也检查一下。没想到,小儿子也被确诊患有脊柱侧弯。当时医生告诉王女士,由于孩子年纪都还小,即使现在做手术,将来孩子会发育,可能还会出现弯曲,因此,不如等孩子发育时再来矫正。

于是,王女士他们就回去了。这一过就是7年。当年7岁的女孩,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在鼓楼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王女士的大女儿已经确定了手术时间,手术之后将迎来崭新的人生。而当时才3岁的小男孩,如今也已经快10岁了,从目前他的情况来看,比姐姐要好一些,再过几年,如果情况加重,可能也需要实施手术。

现在很多人认为脊柱侧弯跟学生学习压力大、书包重有关系。专家解释这其实是误解,“大量临床研究发现,脊柱畸形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与坐姿、书包轻重没有关系。如果书包太重,确实会加重脊柱侧弯病情的发展,但去除这些并不能阻止病情发生。”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

危害一、脊柱侧弯影响患者的形态和心理:骨科专家说,一般脊柱侧弯很难在早期发现,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不少患者的胸后背部隆起一个肋峰,又称为剃刀背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患者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自信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危害二、脊柱侧弯会造成患者身材矮小、不长个:骨科专家说,患有脊柱侧弯,脊柱曲线生长一定会影响身材,比如临床接诊的病例中,有个小女孩也是幼年时骨折,发生了脊柱侧弯,到12岁时,其脊柱侧弯达120度、身高仅140厘米,经过丈量,她几乎绕道生长了13个厘米!

危害三、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健康:这也是脊柱侧弯的危害都有哪些中的一点,由于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

危害四、脊柱侧弯可能影响寿命:骨科专家说,一般脊柱侧弯严重的患者健康水平大大受损,长此以往,还有发生终身瘫痪的危急,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均匀寿命短于正凡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危害 疾病危害 脊柱侧弯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17岁女孩闭经5月肚子微凸手术取出长发怪物 闭经会有哪些原因?

从肿瘤内取出的头发有很大一团,与正常人的头发并无差别,沾满了油脂。怀孕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肚子大了里边却不是孩子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美手游app宣称可防脑退化被指虚假宣传遭罚款 脑退化的症状有哪些?

近年愈来愈多手机游戏应用程序(app)声称可训练用户头脑并提升智力,但大多都属虚假宣传。美国一家公司还因此遭惩罚。据香港《文汇报》1月8……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