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东省中医院六一儿童节健康讲座:儿童健康先要养脾胃

2016-06-01 17:14:32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康一直是广大人民所热切关注的话题,在2016年6月1日儿童节当天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在健康广场举办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健康大讲堂——“如何让你的孩子健康成长”主题健康讲座。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教授从中医角度为广大家长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儿童中医保健健康盛宴。虽然头顶烈日,但广场上仍然聚集了上百名民众认真学习。讲座后,许尤佳教授还耐心地为每位提问的家长进行耐心的解答。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教授

在讲座中,许尤佳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市民讲解了儿童保健的相关知识。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了解到,脾胃对于孩子健康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认为“四季脾旺不受邪”,一年四季脾胃健康,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就不会生病。由于孩子的脾胃不成熟,所以作为家长应把心思放在护理孩子的脾胃,注意孩子的饮食,根据孩子的脾胃消化状态,来调节儿童饮食。

   

精彩讲座的活动现场

在夏季,暑湿和积食是容易导致儿童生病的重要因素,许尤佳教授表示,若小孩脾气暴躁,舌苔厚、口气大、大便不正常、容易劳累,嗜睡不愿意起来,或者大便不正常,量少粘连比较臭,睡眠质量不高,这就表明孩子存在暑湿的症状。家长可以用10-15g土茯苓、炒扁豆、炒薏米煮水或者煲瘦肉汤给孩子服用达到夏季保健祛暑湿的效果。

 

引来了大批市民前来听讲

而出现口气大、舌苔厚、大便不正常、睡眠质量差、老是肚子痛、皮疹湿疹湿毒,指甲下方长倒刺,这些都是可以判断孩子出现了积食的情况。这时,家长应节制止孩子的饮食,再用10-15g炒谷芽、炒麦芽、炒山楂煲水给孩子服用,达到消除积食的效果。


许尤佳教授耐心为家长们解答疑难

最后,许尤佳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了夏季儿童养护脾胃的推拿按摩手法,家长们可以每天为孩子进行推拿,以达到保健的效果:

平补平泻大肠经:大肠经位于小儿手部食指处,家长用两指来回推孩子的食指100次。

顺时针推板门:板门穴位于小儿手掌大鱼际处。家长可用拇指顺时针揉压板门穴。

揉搓腹部:家长可用手掌打圈揉搓孩子的肚子,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揉搓2分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宋莉萍、孔抒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健康 脾胃 儿童节

“补脾防疫,名医攻坚”——致敬最美逆行者 参苓病例征集大赛

参苓病例征集大赛正在进行中,致敬最美逆行者。详细>>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孩子不要饮用能量饮料

美国儿科学会30日建议少年儿童停止饮用能量饮料,因为这种饮料含大量咖啡因。该机构同时建议,孩子最好也不要饮用运动饮料。详细>>

美国一母亲为选美给8龄童打肉毒杆菌除皱

美国一名母亲给8岁女儿注射肉毒杆菌除皱,希望她在儿童选美比赛中呈现最佳面貌。专家说,这种行为有害儿童身心健康。美国相关部门和机构严厉批判……详细>>

8成孩子睡眠不足 补觉比补营养更重要

六一儿童节,本是孩子们快乐的节日,但记者在采访时,“困”、“睡不够”、“不想起床”,却成了不同年级学生的共同心声。详细>>

喝生姜水可健脾化解体内湿气

中医讲究食疗养生,我们也不妨学学“吃”掉湿气的方法,不仅简单易行,还易于长时间坚持。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