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手机致癌研究引发争议 长期用手机危害知多少

2016-06-01 16:40:4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动物研究27日公布初步结论说,动物实验显示,长期高强度使用手机可能导致至少两种癌症的发病风险轻微上升。与此同时,多名专家在论文附录的同行评审意见中认为,实验设计存在漏洞,并对结论提出质疑。

这项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毒物项目”开展的研究以实验鼠为对象,让实验鼠从胎儿时期起就接受每天9个小时的手机电磁辐射,共持续两年时间。结果发现,2%至3%的雄性实验鼠出现了大脑神经胶质瘤和心脏神经鞘瘤,但雌性实验鼠没有受到影响。手机会不会致癌不管是不是真的,但是长期使用手机的确存在非常多的危害。

长期使用手机的危害

增加患脑瘤风险

相关证明表明,美国乔治敦大学肿瘤中心主任说:“我们最新的研究,连同以前的研究都表明打手机会增加罹患脑瘤的潜在风险。”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的医学专家也发布研究结果称,他们分析了11项全球相关研究后发现,每天使用手机一个小时,长期下来,足以增加患脑瘤风险。

专家提醒:使用耳机时用免提耳机接听,并且在电话接通的前五秒切记不能让手机贴近耳朵

辐射可导致老年痴呆

相关证明表明,瑞典一项医学报告指出,发自手提电话的辐射可能对使用者的脑部产生危险,其中包括出现老人痴呆症等。实验证明:只要紧挨着来自手提电话的辐射波下两分钟,人体内防止血液内有伤害性蛋白质及毒素进入脑部的防卫机能也就会丧失作用。而有伤害性的蛋白质一旦进入脑组织,患上脑部及神经疾病,例如老人痴呆症、帕金森症以及出现多重硬化症的危险就将增高。

专家提醒:要尽量少用手机,有公共电话尽量用公共电话。

频繁接听手机易患白内障

相关证明表明,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经过八年的实验证实:“即使手机在国际辐射安全使用标准内,长时间使用仍然对眼睛等人体部位有损伤。手机接听中产生的电磁微波会损伤眼球的晶状体,破坏细胞通讯连接功能。”

专家提醒:通话时间尽量控制在半个小时内,连续手机通话两小时肯定对眼球晶状体有损伤。特别是热恋中的男女。

导致骨质疏松

相关证明表明,研究人员邀请了150名习惯将手机戴在腰带上,平均每天使用手机15个小时,并连续使用了6年的男性手机用户,并利用双重X射线骨密度检测仪检测他们骨盆的骨质密度。结果显示,靠近手机一端的髂骨翼的骨质密度略有下降。

专家提醒:手机不要贴身携带,最好放包里,离我们的身体越远越好。

如何正确使用手机

不要让你的手机成为“大众手机”。

如果大家都用你的手机,那么你的手机将变成病菌集散地。

解决方案:每周用消毒湿巾给手机消毒,接完电话后要洗手。

不要歪脖接听。

老年人长时间歪脖接电话,可能会导致缺血性中风,也不利于颈椎健康。

解决方案:专心接听电话,接完后再做其他事情。

不要手机挂在胸口或腰间。

手机与人体的距离决定了辐射被人体吸收的程度。尤其是心律不齐或有心脏病的老人,更不能将手机挂胸前。

解决方案:把手机放在随身携带的包中,并尽量放在包的外层,以确保良好的信号覆盖。

当听不清对话讲话时,不要使劲贴在耳朵上。

听不清对方讲话时,许多人会把手机使劲贴在耳朵上。其实手机信号弱的时候,会自动提高电磁波发射功率。此时把耳朵贴近,头部受到的辐射就会成倍增加。

解决方案:用蓝牙耳机,或等到信号强的地方再打。

不要躲在楼道或者墙角说话。

建筑物角落信号覆盖较差,手机的辐射功率会相应增大,楼道和电梯里更为明显。

解决方案:走出来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使用手机的方法 使用手机的危害 手机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