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晒婴儿照或使母亲得抑郁症 预防产后抑郁的方法有哪些?

2016-05-31 10:29: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圣彼得堡日志”新闻网5月28日消息,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科学家称,在网络上发布自己新生儿照片的母亲有患抑郁症的风险。科学家指出,有网络依赖症的母亲会希望以晒孩子照片的方式吸引朋友的关注。如果在其动态下没有收集到足够多的赞和评论,她的情绪可能会变得十分低落。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预防产后抑郁的方法是什么?

产妇能采取的办法:

1、在怀孕前,接受关于怀孕、分娩、哺乳的培训,正确认识妊娠和婴儿养育,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2、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不要事必躬亲。

3、学会寻求帮助,让丈夫、家人成为帮手。

4、适当锻炼身体,不要总待在家中,带孩子到户外进行活动。

5、保证饮食的营养丰富,多吃蔬菜、水果、谷物、坚果。

6、与他人分享感受和心情,善于沟通和倾诉。

7、不必事事要求完美,保持乐观和自信。

8、做好从妻子到母亲的角色转换,做足心理准备,认识到养育后代的重要。

产妇的配偶和亲人能做的:

1、全力支持产妇,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心,共同承担抚养后代的职责。

2、承担家务,分担生活的压力。

3、创造安静、健康的家庭环境,不给产妇任何压力。

4、帮助产妇适应产后的生活,恢复产妇的自信、乐观。

5、恢复生活作息的正常进行,不做出任何重大改变。

6、体察产妇的情绪和行为,一旦发现产妇有任何异常要去进行检查,尽早干预,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亲 婴儿 抑郁症

美科学家:人患中风的几率与其出生年份有关

据俄罗斯“圣彼得堡日志”新闻网11月27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患中风的几率与其出生年份有一定关系。详细>>

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 每30秒诞生一个有缺陷新生儿

在很多基层医院,由于孕产诊断设施和专业水平欠缺,导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仍呈上升趋势。11月14日,一个旨在改善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项……详细>>

广州17岁少女打激素卖卵险丧命 取卵有多危险?

州17岁女孩小陈在不同诊所接受了注射和取卵,打激素7天左右,卵开始排,就被车送到其他地方取卵。一次手术共取出21颗卵子,对方只给了一万元……详细>>

美初生男婴长有两颗门牙 医生称十分罕见

据外媒报道,大多数婴儿在六个月到一岁时才会长出第一颗牙,然而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对初为父母的夫妇却惊奇的发现,他们刚出生的孩子居然长有两颗门……详细>>

宝宝尿布有异味 家长需警惕或是尿路感染引起

豆豆是一岁多的可爱女宝宝,最近这一个星期总是反反复复发烧,胃口也变差了,而且尿尿的时候总是哭闹,甚至晚上睡觉时尿布上有一股异味,妈妈觉得……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