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乳腺癌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保持心情舒畅可预防

2016-05-27 14:11:0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依旧不断上升,且有年轻化趋势。专家表示,这除了环境、遗传、饮食习惯等原因之外,还跟现在女性结婚晚、生育晚、哺乳晚或是不哺乳等有一定关系。

为什么有些人患上乳腺癌可以活上几十年,而有些人很年轻病情却迅速恶化甚至死亡?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女性乳腺癌筛查和早诊制度的建立和近年来综合诊疗规范化水平的提高,我国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不断提升,5年内生存率达到95%以上,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也获得了显著延长。

专家提醒,任何年龄段女性都应该进行健康自查,40岁以上女性应该每年定期做一次健康查体。一旦发现乳房出现肿物,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而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乳腺癌患者,可以在治疗上选择卵巢保护的药物,患者一旦停止内分泌治疗,可以提高再次怀孕的几率,并不影响生育。

保持心情舒畅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7、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建议女性朋友了解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 癌症 乳腺癌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如何选择最健康的油 好油喝下去有辛辣感

众所周知,特级初榨橄榄油有益身体健康——促进心脏健康,甚至可以降低某种癌症的风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橄榄油都是生来平等的。根据纽约市宜大利的……详细>>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新方法有望鉴定出免疫治疗靶标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同事们开发出一种方法来鉴定出依赖于人体免疫系统的癌症疗法的潜在靶标。相关研究……详细>>

美团外卖有肉食生蛆 盘点吃快餐的七大危害

中消协通报了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食品安全问题、黑外卖餐馆现象仍然存在。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食品安全方面,北京“美团外……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