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商场母乳捐赠点设立 哪些人不能母乳喂养?

2016-05-24 11:45:41      家庭医生在线

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母乳库在南京市妇幼运行3年已获捐母乳超过百万毫升,惠及早产危重患儿1200多人。日前,市妇幼对外宣布,其在新街口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内设立国内首个商场母乳捐赠点,于每月20日在这里接受爱心妈妈捐赠母乳。

哪些人不能母乳喂养

开放性肺结核

患有开放性肺结核的产妇应暂停哺乳,否则,一方面会加重母亲的病情,使产后身体难以复原,同时,还会因为母亲体内有活的结核杆菌,可通过接触盲接传染婴儿。

因此,患此病的产妇不但不能哺乳,就连接触和照料孩子也是不可以的。必须在婴儿接种卡介苗成功后6个星期,使婴儿体内已具有了抗结核杆菌的免疫力,母亲方可接触婴儿,才能考虑乳喂养。

肝炎

甲型肝炎是一种较多见的传染病,为避免接触感染,不宜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喃育婴儿。如果产妇是乙型肝炎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而婴儿出生后2小时之内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后,可根据具体情况及检查结果由医生决定是否采取母乳喂养。

心脏病

心功能工、且级伴有心功能紊乱的患者,必须在纠正功能紊乱后才能进行母乳喂养;心功能III, N级患者哺乳极易诱发心力衰竭,可危及生命,故不宜母乳喂养。如果产妇虽有心脏病,但自脏代偿功能比较好,无自觉症状,则可在医生指导下,酌情考虑是否可以哺乳。

严重的肾病

产妇有中度肾功能不全或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如果给婴儿喂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且血液中的代谢废物较多,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在治疗过程中用的药,也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同时,产妇的饮食常受限制,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往往满足不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不宜哺乳。

糖尿

产妇患有糖尿病不宜用母乳喂养婴儿。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母亲在孕期就应该建立自己喂养孩子的信心,并作好具体准备,如孕晚期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小儿吸吮。

乳母应注意营养、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生活有规律、不随便服药,每日应较平时增加能量700~1000kcal和水分1~1.5升。

母亲的乳头应经常保持清洁,防止乳头、乳房疾病的发生。

母乳量不足时,常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小儿吞咽声少,哺乳后小儿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需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不应让婴儿口含乳头睡觉,不仅不卫生,且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而致畸形。

因为各种原因需暂停哺乳时,应定时将乳汁挤出,以免乳量减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不宜人群 母乳喂养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湖南益阳一干部在防汛接班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不幸坠河遇难?暴雨天气开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开启暴雨模式,每年因为暴雨天开车出事故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也给人们敲响警钟,暴雨天开车时一定掌握相应的技巧,保证行……详细>>

南方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300%,冬天冷不冷?冬季供暖需注意什么?

严寒冬季怎么能缺少暖气,特别是在北方。虽然能抵御寒冷,但也要注重于个人健康和卫生,因为长期待在暖气房中可引发暖气病。详细>>

景区热气球带飞工作人员悬半空?乘坐热气球注意哪些事项?

现如今,乘坐热气球飞行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航空体育运动,热气球也常常应用于航空旅行和航空摄影。不过这几年却出现热气球着火坠落的惨剧,那……详细>>

央视曝光糖浆食品伪装神药骗局 提醒:“就医请前往正规医院”? 自行购药需注意哪些事项?

一般小毛病如感冒发烧、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人们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现在大部分药店以盈利为目的,会推销各种昂贵的药物,使得消费者上当受骗……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