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京设国内首个商场母乳捐赠点 母乳的优势有哪些?

2016-05-24 16:34:36      家庭医生在线

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母乳库在南京市妇幼运行3年已获捐母乳超过百万毫升,惠及早产危重患儿1200多人。日前,市妇幼对外宣布,其在新街口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内设立国内首个商场母乳捐赠点,于每月20日在这里接受爱心妈妈捐赠母乳。

母乳的优势有哪些?

有利于婴儿消化和健康发育。由于母乳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且营养均衡、配比最佳,是其它食品不具有或不完全具有的优点。因此,采用母乳喂养法,它有利于婴儿的消化,有利于促进婴儿健康发育,健康成长。

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可谓是百益害。

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新妈妈通过生产,使身体、精神都发生了变化,如果产后能采用母乳喂养法,就能帮助产妇的子宫恢复减少阴道流血,预防产妇产后贫血,促进身体康复。同时,还有助于推迟新妈妈再妊期等。

有利于增强婴儿抵抗力、免疫力。有母乳中,尤其是初乳,乳中含有大量的婴儿需要的抗生素,能抗感染。抗病者是其它任何乳制品、食物不可完全具备的,是母乳独有的。因此,婴儿吮吸了母乳,就增强了婴儿的抵抗力、免疫力,让婴儿少生病或不生病。

有利于增进母子情感。俗话说,母子连心。新妈妈们通过婴儿吮吸母亲乳头的刺激,能增进母亲对婴儿的抚爱、关爱、疼爱之情,婴儿通过吮吸母乳,与母亲有切肤之温暖,切肤之亲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兴。因此,母子之间的情感就在这微妙之中不断沟通与递进,不断增进和升华。

方便快捷。母乳喂养的好处实在多,不仅经济实惠,而且方便快捷,是名副其实的随吃随有,很方便,很适合婴儿少食多餐的需要。因为婴儿进食不像大人,定时定量,婴儿是喊吃就要吃,慢了就哭闹不止,且无规律,如果使用其它食品喂养,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和条件,只有母乳喂养主能适应与满足。

母乳干净、安全。母乳无可非议,它是喂养婴儿的最佳食品。它安全、干净、无毒,无任何副作用,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可比拟的,它是天下新妈妈与生俱来的为婴儿提供的“安全粮仓”。

可降低减少婴儿过敏现象。由于母乳干净、安全、无毒,无任何副作用,且拥有天然的抗生素,抗病毒素等,故用母乳喂养,可大大降低和减少婴儿的各种过敏现象的发生。如果使用其它替代品喂养,就难免产生各式各样的过敏现象,导致婴儿吃不香、睡不安、生活不适,影响婴儿健康成长。

可减少女性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已有科学家经过调查、统计和分析发现,将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进得比对,凡使用了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要大大低于非使用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

母乳喂养经济实惠。母乳不仅对婴儿健康成长有利,对新妈妈恢复身体好,而且比其它喂养品成本低廉,经济实惠。

母乳喂养正确的哺喂方法

哺乳姿势

母亲喂奶前,用温水把手及乳头洗净,再用热毛巾擦干,轻轻按揉乳房,挤掉前面几滴奶,然后开始哺乳。产后头几天,由于疲劳体虚,可以采用躺在床上喂的姿势。以后一般采用坐姿,坐在床头或靠椅上,背后用一二个软垫把背靠牢,尽量放松全身,乳钙可以补充钙质,轻松愉快地进行哺乳。用一只胳膊抱着孩子,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奶头上部,用食指稍往下压,这样使乳头稍微离开婴儿的鼻子,避免乳房堵上小儿的鼻孔,还能防止因奶水太冲,孩子吸吮迅猛而发生呛奶和吐奶。

固定时间喂奶

如果因为医院的规定而不得不给孩子定时哺乳,那么在夜里2点和早上6点也要把婴儿带到母亲身边去吃奶,这样,一天24小时内就会有足够的喂养次数,以便刺激乳汁的分泌。在有些医院,给一个爱饿的婴儿安排哺乳的时间是:白天间隔3小时喂一次,夜里间隔4小时喂一次(即上午6点、9点、12点,下午3点、6点,晚上10点,夜里2点)。从医院回到家便可以按“自我需要”的喂奶时间灵活喂奶;这样就能够使乳房及时适应频繁的哺乳次数。

每次喂奶所持续的时间

应该让婴儿自己决定吃奶的时间。如果总是在婴儿饥饿的时候马上给他喂奶,而且如果婴儿想吃多长时间就喂多长时间,那他们就不会饿得把乳头咂疼。

如果起初就像这样延长喂奶时间,便可以促进出奶的反射作用,而这种反射作用起初产生得很慢。在第一二周使喂奶时间持续20~30分钟,因为孩子会隔2小时吃一次奶,而且较长的喂奶时间会使母亲没什么时间再去做其他许多事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正确的哺喂方法 母乳优势 母乳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