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北出现了H7N9病例 和禽流感相似疾病有哪些

2016-05-24 15:19:52      家庭医生在线

H7N9最新消息: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0日通报,衡水市确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目前患者病情较重,正在积极治疗中;已对该患者的39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未发现临床表现异常。

患者赵某,男,57岁,辛集市人,农民。于5月10日出现头疼发热症状,在当地治疗5天不见好转,16日到衡水市某医院住院治疗。18日,在哨点医院常规监测送检的样本中发现该患者样本H7N9初筛阳性,经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复核阳性,依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人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禽流感相似的疾病有哪些

1、细菌性肺炎

主要有感染性和理化性如放射线、毒气、药物以及变态反应性如过敏肺炎等,临床所见绝大多数为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性肺炎,其中以细菌(细菌【译】:指一大类细胞核无核膜包裹,只存在称作拟核区的裸露DNA的原始单细胞生物,包括真细菌和古生菌两大类群。)最为常见。

2、衣原体肺炎

肺炎衣原体与鹦鹉热和砂眼衣原体有相同的属特异性抗原,而其他特异性抗原血清学特征却不同。通常DNA杂交试验和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分析确认其为不同于砂眼和鹦鹉热衣原体的第三种衣原体。

3、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1~3日,短煮九小时。起病多急骤,主要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发热通常持续3~4天,但疲乏虚弱可达2~3周。流感的临床表现和严惩程度差异颇大。急性起病、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有鼻塞、流涕、喷嚏、咽痛、流泪、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诊断禽流感的方法是什么

(一)病例的分类及诊断标准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可分为医学观察病例、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

医学观察病例

有流行病学接触史,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者。

对于被诊断为医学观察病例者,医疗机构应当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对其进行7D医学观察。

疑似病例

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呼吸道分泌物或相关组织标本甲型流感病毒M1或NP抗原检测阳性或编码它们的核酸检测阳性者。

临床诊断病例

被诊断疑似病例,但无法进一步取得临床检验标本或实验室检查证据而与其有共同接触史的人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并能够排除其他诊断者。

确诊病例

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或相关组织标本中分离出特定病毒,或采用其他方法,禽流感病毒亚型特异抗原或核酸检查阳性,或发病初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禽流感病毒亚型毒株抗体滴度升高4倍及以上。

流行病学史不详的情况下,根据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特别是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相关组织标本中分离出特定病毒,或采用其他方法,禽流感病毒亚型特异抗原或核酸检查阳性,或发病初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禽流感病毒亚型毒株抗体滴度升高4 倍及以上,可以诊断确诊病例。

(二)鉴别诊断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临床上应与流感、普通感冒、细菌性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巨细胞病毒性肺炎、肺炎衣原体肺炎、肺炎支原体肺炎、军团菌肺炎、肺炎型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其鉴别诊断依据主要依靠病原学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诊断方法 与禽流感相似的疾病 禽流感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