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学校越为著名 学生睡得越晚

2016-05-19 16:24: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美国研究表明,名校学生相较于中等院校学生睡得更晚。这并不代表他们的睡眠时间不足,而是说他们的睡眠习惯与他人不同。

据法国媒体“slate.fr”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对137所大学的1.85万名学生提供的睡眠数据做了分析,这些学生均佩戴有可记录睡眠时间的健康手环。他们每晚平均睡7.03个小时。这一数据仅显示了睡眠时长,却掩盖了睡眠时间点的差异。尤其当研究人员按照学校排名来分析学生睡眠数据时,睡眠时间点的差异尤为明显。比如,在久负盛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的睡眠时间平均为6.68个小时,入睡时间为凌晨1点04分;而在排名稍次的美国内华达大学,学生每晚的睡眠时间平均为7.21个小时,且他们睡得比较早,平均晚上23点54分休息。

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各大高校学生周平均睡眠时间点与发布在《美国世界新闻与报道》上的2016美国大学综合排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学生睡得越晚,其所在学校越为著名。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生睡得最晚。但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大学好坏并无明显关联。

据美国新媒体网站Quartz报道,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睡得较晚的学生时间分配与他人不同,他们往往能够更充分地利用一天的时间。以往也有研究推测,睡得越晚的学生成绩往往越好,且身体更加健康。

但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对这一实验结果存有质疑,由于接受测试的都是佩戴健康手环的学生,因此他们可能对自身健康更为关注,且经济条件也可能比他人优越。而那些由于生活所迫不得不出去打零工的学生,睡眠时间肯定更少。

其实经常晚睡并不好,晚睡的危害有以下这些:

一、晚上9-11点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此段时间应安静或听音乐 。

二、晚间11-凌晨1点,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

三、凌晨1-3点,胆的排毒,亦同。

四、凌晨3-5点,肺的排毒。此即为何咳嗽的人在这段时间咳得最剧烈,因排毒动作已走到肺;不应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废积物的排除。

五、凌晨5-7点,大肠的排毒,应上厕所排便。

六、凌晨7-9点,小肠大量吸收营养的时段,应吃早餐。疗病者最好早吃,在6点半前,养生者在7点半前,不吃早餐者应改变习惯,即使拖到9、10点吃都比不吃好。

七、半夜至凌晨4点为脊椎造血时段,必须熟睡,不宜熬夜。

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

●经常疲劳,免疫力下降:人体经常熬夜,所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继;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自然的,感冒、胃肠感染过敏原等等的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找上你。

头痛:熬夜的隔天,上班或上课时经常会头昏脑胀、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会出现头痛的现象,长期熬夜、失眠对记忆力也有无形的损伤。

黑眼圈眼袋: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

●皮肤干燥、黑斑、青春痘: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对于不习惯早睡的人来说,最迟也要在凌晨1时的养肝时间进入熟睡期。

而且,更糟糕的是,长期熬夜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睡眠专家认为:睡眠是新陈代谢活动中重要的生理过程。没有睡眠就没有健康,睡眠不足,不但身体消耗得不到补充,而且由于激素合成不足,会造成体内环境失调。美国的免疫学家在对睡眠和人体免疫做了一系列研究后认为,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着密切关系。有充足睡眠的人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而这两种细胞正是人体内免疫力的主力军。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这时才去睡觉。只有养成定时睡觉的习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才能维持睡眠中枢生物钟的正常运转。所以,年轻人也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生活习惯,不让自然节律被打乱,陷入恶性循环。

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先、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

首先是虽然晚睡但按时进餐,而且要保证晚餐的营养丰富。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鱼类豆类产品有补脑健脑功能,也应纳入晚餐食谱。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又有去火功效。

其次,晚睡不“晚洗”。一般而言,皮肤的作息时间是在22:00~23:00之间进入晚间保养状态。这时是皮肤吸收养分的好时机。如果有条件的晚睡族群,在这段时间里,一定要进行一次皮肤清洁和保养。用温和的洁面用品清洁之后,涂抹一些保湿营养乳液,这样,皮肤在下一个阶段虽然不能正常进入睡眠,却也能正常得到养分与水分的补充。

熬夜之后,最好的保护措施自然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如果做不到,午间的10分钟小睡也是十分有用的。此外,打打羽毛球,多去户外走动,有助于你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也是摆脱熬夜后萎靡状态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健康 睡眠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南方医院为国家贫困县搭建远程会诊中心 力促精准健康扶贫

广西龙州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里,一名肝衰竭、心衰竭、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的管床医生和患者家属通过远程会诊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的……详细>>

哈尔滨方正县方正镇卫生院为镇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8月7日,方正县方正镇卫生院组织为镇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展体检活动。详细>>

北京市卫计委发布2015年健康白皮书 恶性肿瘤为首位死因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2015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9……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