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巴西男子患先天怪病头部朝下

2016-05-17 10:09: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2日报道,巴西圣山镇的奥利韦拉(ClaudioVieradeOliveira)患有先天性关节挛缩症,他自出生就头部朝下,而且手脚畸形。不过乐观的他没有向生活低头,令人敬佩。

这种罕见的疾病使得奥利韦拉头部后仰朝下,而且手脚畸形,无法行走。出生时,很多人都认为奥利韦拉生存希望渺茫,医生甚至建议奥利韦拉的母亲将他活活饿死,不过母亲并没有放弃他。

然而,自8岁起,奥利韦拉开始用膝盖走路,家人为他换了地板,这样他走路时就不会伤到自己。奥利韦拉的床、插头和灯具都安装在低处,这样他可以自食其力,不用他人帮助。此外,他还学会了用嘴咬住笔来打字、用嘴唇来操作手机和计算机鼠标。还在大学获得了会计师资格证书。

如今,奥利韦拉出版了自己的新书《Theworldisthewrongwayaround》,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乐观的他表示,自己与常人一样,并没有什么不同。

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是指因肌肉、关节囊及韧带纤维化,引起以全身多个关节僵直为特征的综合症。本病临床表现复杂。

此病可以治疗吗?

1、治疗原则

本病的治疗因受累关节多需多次手术,术后复发率高,需反复手术。治疗目标是增加受累关节运动范围,使患儿能独立或辅助行走,最大可能改善上肢与手的操作能力,因此,治疗须遵循下列原则:

(1)早期软组织松解,切开或切除某些阻碍关节运动的关节囊、韧带和挛缩的肌肉,使受累的关节获得一定范围的运动功能。由于挛缩的软组织多硬韧,物理治疗如被动牵拉、手法按摩不仅无效,还会引起关节软骨因压力增高而坏死。

(2)单纯物理治疗多无矫正作用,但在软组织松解的基础上,进行物理治疗,可保持手术松解的效果,推迟复发的间期。

(3)支具固定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夜间穿戴有利于保持手术矫正的位置,白天配戴可辅助行走。

(4)本病具有术后复发倾向,应用肌肉一肌腱移位,替代某些已纤维化或肌力弱的肌肉,可获得肌力平衡,改善肢体功能。但其效果比脊髓灰质炎的类似手术效果差。

2、手术治疗

在治疗原则指导下,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畸形性质、程度、年龄,选择不同手术方法。马蹄内翻足仰趾外翻足是本病中常见的足畸形,需早期手术治疗。通常患儿3个月可手术治疗,术前用石膏固定以牵伸紧张的皮肤。术中切除挛缩的关节囊、韧带。对马蹄内翻畸形,应做到距骨周围彻底松解、跟距舟关节中心性复位。若足外侧柱影响复位,可切除跟骨前侧部分(Lichtblau手术)或切除跟骰关节(Evans手术)。术后可获得虽僵硬,但足可跟跖负重行走。如切开复位治疗仰趾外翻足遇到困难,可切除舟骨,容易使距骨与第1~3楔骨形成球窝关节,还可防止距骨缺血性坏死。

3、功能锻炼

婴儿期可采取被动牵拉和支具固定。

幼儿期应用虎口成形、拇收肌起点切断和拇长伸肌延长或肌腱移位,可改善拇指功能。手指屈曲挛缩常见但不严重,早期采取被动牵拉、夜间支具固定,防止随年龄增长而加重。严重者需要松解指浅屈肌和侧副韧带,并用细克氏针固定三周。患儿5岁以后,能够配合功能训练时,应选择肱三头肌、胸大肌移位、重建屈肘功能。在某些情况下,如需扶拐行走或坐轮椅者,肘关节伸直位更为有利于完成上述动作。而屈肘功能重建后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屈肘畸形。若双肘均有肘伸直型畸形,并需扶拐杖或坐轮椅者,只能将一肘进行屈肘功能重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疾病 关节挛缩症 怪病

北京肺癌发病率超过万分之五 死亡率居众癌之首

近十年来,北京市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众癌之首,从2007年起发病率已达到53.36/10万,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农村,都已成为北京市……详细>>

广东鼻咽癌发病率最高 研究发现气虚体质者易得

纠正气虚体质或能降低发病率详细>>

中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 发病数已超美国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苏展教授在“传递希望抗击大肠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所有……详细>>

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 每年逾59万人死于肺癌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 /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