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体重超重对健康的危害变小

2016-05-13 09:28: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月11日消息,丹麦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体重超重对人体健康的破坏性影响较40年前变小。

科学家对70年代后出生的三代丹麦人的身高、体重和寿命进行了研究,研究对象约10万人。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

科学家们认为,现在体重超重致死的机率很小,这与医疗水平提高有关。举例来说,现在与高胆固醇或高血压有关的疾病都能得到更好的治疗。

70年代肥胖人群的死亡风险较正常体重的人群更高,然而到21世纪初期,这一“魔咒”已被打破。

科学家们指出,从最佳身体质量指数(BMI),即建议的身体体脂率被调高来看,现在体重超重的人群比体重正常的人群危险更小。70年代,最佳BMI设定值为23.4,1991-1994年该指数上升至24.6,而在2003-2013年继续升至27。这意味着,男子的最佳体重增加了14公斤,而女子的最佳体重增加了9公斤。

超重和肥胖界定为异常或过量脂肪积累,可损害健康。体重指数(BMI)是体重/身高的简便指数,通常用于在成年人群和个人中进行超重和肥胖分类。其定义为按公斤计算的体重除以按米计算的身高的平方(kg/m2)。 体重指数是最有用的人口水平超重和肥胖衡量标准,因为它对男女和各年龄的成人都一样。但是,应将其视为粗略的指导,因为可能不能表明不同个体中同样程度的肥胖。

世界卫生组织把“超重”界定为体重指数等于或大于25,“肥胖”界定为体重指数等于或大于30。这些取舍点提供了个体评估的基准,但有证据表明人群的慢性病风险从体重指数21开始渐趋上升。

2006年4月发布的新的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标准包含婴儿和5岁以下幼儿的体重指数表。但是,衡量5至14岁儿童的超重和肥胖情况颇具挑战性,因为没有世界范围内运用的儿童期肥胖标准定义。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制定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国际生长参照基准。

肥胖和超重的根本原因是摄入的卡路里与消耗的卡路里之间的能量不平衡。全球超重和肥胖上升可归咎于若干因素,包括:全球饮食改变,摄入更多的高脂、高糖、但缺少维生素、矿物质及其它微量营养素的高能量食品;以及许多工作形式越来越需要常坐的性质、不断变化的交通方式和日益发展的城市化造成身体活动减少的趋势。

超重和肥胖的常见健康后果是什么?超重和肥胖可导致严重的健康后果。随着体重指数的上升,风险逐步加大。体重指数上升是诸如以下慢性病的一个重要高危因素:心血管病(主要为心脏病中风)?这已经是世界上的头号死亡原因,每年造成1700万人死亡。糖尿病?已迅速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据世卫组织预测,糖尿病死亡人数在今后10年内将在世界范围内上升50%以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重 体重 健康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