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陈创奇:和病人一起创造医学奇迹!

2016-05-06 14:58:15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他不但医术精湛,而且造福乡里,福泽一方,当之无愧‘羊城好医生’,希望他能入选,造福更多的人……”这段来自匿名网友的评价,说的并不是什么大人物,而是在“寻找身边的好医生”活动中,被大家所推崇和爱戴的好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陈创奇。在医患矛盾日益严峻的当下,一名医生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实属不易。陈创奇和病人之间,究竟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呢?今天笔者带你走近身边的好医生——陈创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 陈创奇教授)

年少的经历懵懂大男孩义无反顾学医

陈创奇,出生于广东普宁,农村家庭,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随父母工作调动到了云南,在云南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时期。家里没有人当医生,对学医也是一无所知,但在云南几次生病的经历,让年少的陈创奇决心当一名医生。

“为什么会选择读医,其实当初的想法好简单,”陈创奇淡淡一笑,接着对笔者说,“记得中学的时候,生过几次大病,在云南辗转看了好几次医生,病治好了,当时觉得医生很神奇和了不起,也希望自己能像这些医生一样能治病救人。”就这样,当医生的梦想在这个小小少年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考大学的时候,出于对家乡广东的眷恋,陈创奇在志愿表上毅然填上了“中山医科大学”几个大字(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大学)。在云南省保山市第一中学读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甚至是全年级都名列前茅的陈创奇,1987年凭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山医科大学本科6年制,自此,走上了医学的道路。如今,20多年过去了,这份当初充满了梦想和期许的职业,现在已经成为陈创奇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无法拒绝病人的加号要求只因一颗善良的心

和陈创奇教授的聊天中,笔者发现,他性格随和,为人和善,平易近人。怪不得那么多潮汕老乡千里迢迢来广州,指定要找他看病。

“网友说你为家乡人民做了很多事情,能具体跟我们谈谈吗?”面对笔者的提问,陈创奇还有点不好意思,笑着说,“网友太抬举我了,我是潮汕普宁人,我们医院外地病人特别是潮汕的病人比较多,家乡人民都比较信任老乡,所以,他们总喜欢找我看病,口口相传,来找我的人就越来越多。有时候挂号满了,但想到他们大老远过来,我不忍心拒绝,一般都给加号,所以,本来门诊只有15个号,常常我都加到30个或更多。可能,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就觉得我是个好人吧。”

的确,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善待病人、让病人满意,这些看起来很普通的举动,却让患者感到无比的温暖,也拉近了医生和患者的距离。或许,这些正是对一个好医生最好的诠释。

帮助基层百姓做手术源于人民回报于民

早前,网上流传一张医生汗流浃背,躺在手术室地上睡觉的照片,曾感动万千网友,这是外科医生的真实写照,陈创奇教授也是如此。陈教授透露,每年在本院要做1百多台手术,加上到帮扶的地区医院做的手术,总数量是接200多台,这么算下来,几乎每天一台手术,而且肠胃外科的手术至少都需要3、4个小时以上,手术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时间。

虽然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不能按时吃饭、睡觉,休息,但陈创奇教授坦言,也乐在其中,非常值得,特别是每次帮病人解决问题之后,病人脸上绽放的笑容,也让他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和被需要的幸福。

正如有一次,作为国家医疗队代表,陈创奇被派到江西赣州市一家医院做医疗支援。刚到医院报到那天,眼看着一起医疗纠纷正要发生,原来病人一个月以前因为肚子疼来就诊,当地医生诊断为阑尾炎,并为患者做了阑尾切除手术。可是,一个月过去了,病人的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出现了严重的肠道梗阻,情况变得非常危急。病人对医生充满了不信任感,并有诸多抱怨。凭借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症状和检查结果,充分评估了病情,陈创奇诊断“病人不是阑尾,应该是结肠癌引起的肠梗阻,有穿孔可能,需马上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随即,组织实施抢救性的手术。果然,病人结肠脾曲癌导致肠梗阻,近端结肠扩张严重,部分肠壁浆肌层胀裂,同时腹腔有广泛转移,已经进入肿瘤晚期;另外,一个月前手术导致腹腔肠管发生了严重的黏连,手术十分困难,情况十分危急,陈创奇顶着巨大的压力,以过硬的技术,经过7个多小时的努力,把病人从鬼门关里抢救了回来。后来,病人恢复得很好,这场差点要发生的医疗纠纷也戛然而止了。

陈创奇喜欢帮助基层医院做手术,或许因为他本来就是从基层而来,所以特别愿意从自己的一点一滴回馈给基层百姓。他对笔者说,“帮基层医院做一些事情,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知识和理念传授给他们,提升他们的医疗水平,并让当地人们能体验到与省城同样水准的医疗服务,我感觉挺好的。”

遇到棘手的案例勇于挑战医学难题

说到工作带来最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陈创奇教授的回答也是很朴实的:“我最有成就感是医治好每个病人,出院的时候说声谢谢,我就非常开心了。”可是,要治好每个病人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遇到棘手的案例的时候。

回想起几年前,一台惊心动魄的手术,陈创奇依然感慨不已。那个病人经过检查被确诊为胰头癌,须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种手术是普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切除的脏器多,包括部分远端胃、全部十二指肠、部分空肠、胆囊、胰头及胆总管,然后再将空肠与胰体、空肠与胆总管、空肠与胃依次吻合重建消化道。该手术涉及的大血管多,很容易出血,较易出现消化道瘘、腹腔感染等严重合并症。

然而,这个病人的特殊性还不仅在此,病人又是“镜面人”,他的全部内脏位置与正常人相反,若施行手术,由于内脏包括血管神经走行全部与正常解剖相反,会使手术难度剧增,而且,镜面人经常存在血管解剖的变异,稍有不慎可能会误伤变异的大血管而发生严重手术并发症,甚至导致手术失败。

面对这么一个大难题,陈创奇和他的团队都没有知难而退,决心迎面而上。最后,在麻醉科、手术室全力配合下,陈创奇和其他多个学科联合,为患者实施了7个多小时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二十多年的历练与成长医学成了生活的全部

从当年还会晕血的年轻小伙子到现在胃肠外科不可或缺的“一把刀”,从当年的住院医师到现在的主任医师,从主刀第一个外科阑尾手术到难度极大的镜面人手术,这么些年来,陈创奇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把“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帮患者之所需”当作自己的天职,并且做得淋漓尽致,将青春和情感奉献给他珍爱的医疗事业。

用他的话来讲,“外科医生的日子过得特别快,以前读书的时候觉得是度日如年,现在是度年如日,每天交班、查房,再做2台手术,一天就这么快过去了,不知不觉,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20多年”。陈创奇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病人身上,他几乎没有时间来照顾家人,特别是孩子,每天早出晚归,有时连和孩子碰面的机会都很少。有一次,和孩子聊天,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告诉他不愿意学医,理由是医生没有自己的生活,陈创奇听了,心理很不是滋味。

尽管当一名外科医生会失去很多时间和个人的生活,但对陈创奇来说,收获的会更多,特别治好一个又一个病人,攻克一个又一个医学难关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无以言表。创奇,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创造奇迹”的意思,不知道当年陈创奇父母取名字的时候有没有这一层寓意。不过无论怎样,笔者都深深希望,民众身边的好医生陈创奇,能和患者一起创造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创奇
擅长疾病:
胃癌、胰腺肿瘤、结直肠肿瘤以及胃肠间质瘤的规范化手术治疗与综合治疗,推广促进术后病人的快速康复(ER...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 肠胃外科 陈创奇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拜耳中国捐赠千万医疗物资与资金共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拜耳中国捐赠千万医疗物资与资金共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 徐学虎

  • 周志伟

  • 杨景哥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