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减肥药成肺动脉高压病因 专家呼吁警惕“蓝嘴唇”

2016-05-11 22:36:32      家庭医生在线

‘蓝嘴唇’不是电影《阿凡达》中的人物,而是肺动脉高压患者的‘标签’。”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专家表示,长期服用减肥药、避孕药可能导致患上肺动脉高压,爱美女性需警惕“蓝嘴唇”出现。

来自湖南邵阳的范女士因对自己的体态不满意,在运动减肥的同时,还服用了减肥药,减肥效果比较明显。之后,范女士停用了减肥药,但身体渐渐出现不适,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变得汗多、体力不支,辗转多家医院检查都没查出病因,后被诊断出患有肺动脉高压。目前,范女士服用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病情得到控制,症状明显缓解。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凶险的心肺血管罕见疾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至十万分之五,发病人群以20岁至40岁女性为主。”心血管内科心血管检查专科主任李江说,其早期症状难以被觉察,病人往往在症状晚期才被确诊并接受治疗。

李江介绍,肺动脉高压的主要症状为劳力性呼吸困难、乏力晕厥心绞痛胸痛咯血。初步诊断肺动脉高压的方式为测血压、心率和6分钟步行距离,6分钟步行距离一般大于450米才正常,低于200米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避免长期服用减肥药、避孕药,是防止后天出现‘蓝嘴唇’的有效方法。”李江说,肺动脉高压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先心病未及时接受手术治疗者是易患人群,免疫风湿疾病、长期接触有毒物质和HIV感染后都可能致病。

肺动脉高压的症状是非特异的,早期可无症状,随病情进展可有如下表现:

1、呼吸困难

最早出现,也最常见。表现为进行性活动后气短,病情严重的在休息时也可出现。

2、疲劳、乏力、运动耐量减低

与心排量减少,组织灌注不足有关。

3、晕厥

心排量下降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

4、心绞痛或胸痛

右心缺血所致,与右心室肥厚冠状动脉灌流减少,心肌相对供血不足有关。

5、咯血

肺毛细血管前微血管瘤破裂所致。

6、声音嘶哑

肺动脉扩张压迫喉返神经所致。

7、右心衰的症状

食欲缺乏、恶心、呕吐、上腹胀痛,双下肢、会阴、腰骶部水肿,胸腹水,口唇、指尖、耳廓发绀,神经系统症状等。

8、某些类型肺动脉高压还会有原发病的症状

如结缔组织病相关性肺动脉高压可有脱发、光敏、口腔溃疡、关节炎等。

肺动脉高压怎么治疗?

1、一般措施

康复/运动和运动训练、社会心理支持、避孕、疫苗接种。

2、支持治疗

抗凝药物、利尿剂、洋地黄、吸氧。

3、靶向药物治疗

目前,已被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靶向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包括:

(1)波生坦适应证:用于第1、4类肺动脉高压患者。

注意事项:①加重水钠潴留和水肿。②有肝损害可能,用药前应进行肝功能检查,用药期间应每月查一次肝功能。③禁用于妊娠或将妊娠者,有妊娠可能的女性,应每月进行一次妊娠检查。本药还会影响激素类避孕药效果,应采取其他避孕方式。④使用前及使用后第1、3月查血红蛋白水平,后每3个月查一次。

(2)安立生坦适应证:用于第1、4类肺动脉高压患者。

注意事项:①致胎儿畸形的风险,用药期间要严格避孕,禁用于已经怀孕的及哺乳期妇女。②有肝损害可能,用药前应进行肝功能检查,用药期间应每月查一次肝功能。③不良反应:体液潴留、心衰、超敏反应、贫血等。

(3)伊洛前列素适应证:用于第1、4类肺动脉高压患者。

注意事项:①不良反应:血管扩张,头疼、咳嗽、低血压。②肝功能异常、肾功能衰竭者,应考虑减量。③出血性疾病、妊娠哺乳期妇女禁用,注意避孕。

(4)曲前列尼尔适应证:用于第1、4类肺动脉高压患者。

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有疼痛、腹泻、下颌疼痛、水肿、血管扩张以及恶心等。

4、介入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相关性肺动脉高压:有适应证的,可进行介入封堵治疗。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及大动脉炎累及肺动脉者:有适应证者,可行肺血管球囊扩张术和支架置入。

球囊房间隔造口术:用于接受最佳药物联合治疗仍无效的肺动脉高压患者,而mRAP>20mmHg,静息状态下动脉氧饱和度<85%的终末期患者禁做。

5、手术治疗

肺动脉血栓内膜剥脱术:是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压首选治疗措施,适应证为心功能Ⅲ、Ⅳ级,肺动脉平均压达30mmHg以上,肺血管阻力>300dyn·s/cm,血栓位于肺段以上动脉手术能达到者。

肺移植术:对于药物治疗无效的肺动脉高压患者者推荐做肺移植手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蓝嘴唇 减肥药 肺动脉高压

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2010年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详细>>

湖南叫停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生产销售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各市州局督促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停售曲美等15种减肥药的生产、销售,并对此进行专……详细>>

中国药企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正在启动的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及“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将惠及过亿人群 详细>>

警惕奥利司他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风险

奥利司他是治疗肥胖的药物,由于上市后监测中发现了罕见的但严重的肝损害,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曾于2010年5月警告其存在可能引起严……详细>>

劲牌保健品未获许可先卖达2年 选择保健食品认准“蓝帽子”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这句广告语红遍大江南北,让劲酒及整个劲牌公司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然而,劲牌系公司劲牌生物医药公司(以下简……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