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艾灸理疗后身体三度烫伤 艾灸的五大禁忌

2016-05-05 09:43:02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武昌市民张女士反映,她到某艾灸馆做了3次理疗后,皮肤上出现水泡,挑破后的创口日益恶化,后被医院诊断为三度烫伤

张女士介绍,4月初,她在武昌静安路的玄妙堂艾灸馆做理疗时起了水泡,对方称湿气太重,起水泡属正常反应,她便没有太在意,又接着做了两次。哪知几天后腿部慢慢肿胀,打了消炎针也不见好,后在医院被诊断为三度烫伤。

张女士认为烫伤是艾灸时温度过高所致,遂向商家索赔。她说,10多天来,每天都得请假去换药,以后还要进行植皮手术,会留下疤,对她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艾灸使用的五大禁忌:

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艾灸的方法:

1、直接灸:

直接灸的方法是用艾绒捏成的圆锥体,也叫艾炷,直接放于身体穴位和痛处点燃施灸的方法。这种方法由于现代人很难接受,所以应用的不多了,大多用温和灸代替了。

2、悬灸:

悬灸使用的工具是艾条,是将点燃的艾条悬于施灸部位之上的一种灸法。一般艾火距皮肤约3厘米,灸5—10分钟,可使皮肤有温热感而不至于烧伤皮肤,以红晕为度。操作方法,分为温和灸、回旋灸、雀啄灸三种方法。

3、艾灸器灸:

艾灸器又叫温灸器,现在市场多见的有铜制艾灸罐,也是一种温灸疗法。它的优点是可以固定在身上更方便,不用刮灰更节省耗材,更加温和刺激性小,艾烟更少。

4、隔物灸:

隔物灸是在皮肤和艾炷之间隔上某种物品而施灸的一种方法。又称 “间隔灸”。作为间隔的物品通常有隔姜灸,隔蒜灸,隔盐灸,隔药灸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方法 艾灸禁忌 艾灸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