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绿茶或有利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2016-05-03 11:26: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发表在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在小白鼠身上的实验之后,发现绿茶中所含的EGCG可以有效缓解因风湿性关节炎而产生的关节肿胀。除了可以降低中风、患糖尿病的风险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外,绿茶也能够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及由免疫系统紊乱引起的关节炎。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给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老鼠服用了含有EGCG的药物,在经过10天的治疗之后,这些动物的关节肿胀已明显缓解。

研究报告的作者萨拉赫-乌丁•艾哈迈德(Salah-uddin Ahmed)解释道,EGCG具有阻断TAK1蛋白的能力,而这一能力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中起着关键作用。这些新发现也将为EGCG开辟新的研究视角。

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1)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

(2)游走性疼痛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发生疼痛;

(3)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且关节周围有压痛,拒按;

(4)对称性疼痛病变可同时侵及双侧肢体的相同关节,例如双膝、双肘关节可同时发生疼痛;

(5)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皮下结节

(6)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

(7)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

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每天多做适量运动,如果你在公司里每天都很长时间坐在椅子上,那你就要注意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就喜欢找你这样的人当他的患者。如果你条件可以,那么建议你可以在温水中游泳,不仅对僵持的关节有好处,而且你还可以顺便减肥哦!

每天注意保暖,驱寒。冬天到了,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暖,切勿晚上着凉。不要再屋檐、走廊、过道等风袭较强处停留休息。避免、淋雨,受雨淋如果骤寒侵袭时,你可饮少量酒以御寒。

天可以做热敷按摩,你的身体如果有哪里感觉冰冷,就可以做个热敷按摩,或用棉花沾酒擦揉。如果你的关节有疼痛那么你也可以做个热敷,或者局部涂桉叶油,服阿司匹林或水杨酸钠,也可以试用考地松或去氢考地松。

每天洗澡时可以一边浸泡一边在池里做关节运动,浸泡的时间长短,水温越高则浸泡时间要越短,原则上以20分钟为标准,老年人或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每次不可超过5分钟,间隔10分钟之后才可以再度浸泡,同时尽量不要全身浸入水中。

每天饮食要注意,肉就最好不要吃了!但是有些鱼类可以吃的,且吃了对身体有好处,像鲱鱼、鲑鱼、鲭鱼、沙丁鱼、金枪鱼等鲤鱼也可以吃的!生姜大蒜这些东西可以消毒杀菌所以也可以多吃点。玉米、小麦中的面筋、牛奶、西红柿、辣椒都是尽量避免饮食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风湿 风湿性关节炎

[10.17]广东省中医院:强直性脊柱炎诊治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对于16~25岁青年,尤其是青年男性。强直性脊柱炎一般起病比较隐匿,早期可无任……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脊柱退行性病变

脊椎退行性病变也称为骨性关节炎。主要特征为骨刺增生、椎间盘变薄。临床症状表现为脊椎僵硬、酸痛,活动范围缩小。有时会伴随着头晕、头痛、手臂……详细>>

张晓:多发性淋巴结肿大原因 需从3方面考虑

为提高复杂疑难风湿免疫病诊治水平,加强学术交流,6月1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举办珠江疑难免疫病会诊大会,北京大学人民医……详细>>

针灸钢针断体内? 有些中医疗法挺挑人

27岁的梅先生因风湿病复发感到不适,到小区不远处的武汉市普世康医院接受针灸治疗。“医生拔针时,有一根针突然断了,半截钢针留在了小腿里面。……详细>>

[11.11]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老年风湿病诊疗新进展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