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抗癌日要到了 生活中最简单防癌方法

2016-04-14 16:59:4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4月15日,为全国抗癌日。20年前,我国著名肿瘤外科专家徐光炜教授等发起成立了中国抗癌协会。之后,每年的4月15日被确定为全国抗癌日。据肿瘤临床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160万人患癌症,近130万人死于癌症,占疾病死亡人数的1/5,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

生活中最简单防癌方法:

不花钱防癌大法一:走路一小时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7万人作了长期研究调查,发现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时,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几率;而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或者每周散步四小时,能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减少一半。主要依据是因为胰腺癌和身体热量过高有关,走路可以消耗热量,可直接预防胰腺癌。运动出汗也能使体内的铅、锶等致癌物质随汗水排出体外。

不花钱防癌大法二:干毛巾擦背

不说不知道,原来毛巾擦背也能起到防癌的作用。因为摩擦受热会激活背部皮下肌肉组织里一种细胞,能起到吞蚀并破坏癌细胞。专家还认为,对于中老年人,不管是搓、擦还是挠背部,还是用干毛巾两端,直式、横式反复摩擦整个背部10分钟,知道皮肤通红发热为止,都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不花钱防癌大法三:开窗半小时

家居装修,经常会产生甲醛、氡等致癌气体,它们一般藏在花岗岩、水泥、瓷砖里,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吸取过量就会诱发肺癌。所以,建议每天开窗半个小时,这些有毒气体的浓度就会降到至与室外相同。燃烧天然气也会产生氡,所以在厨房工作最好打开窗户进行通风。

不花钱防癌大法四:晒一会太阳

许多女生最害怕被太阳晒黑,但其实晒太阳也是不错的防癌方法。通过阳光,人体可以合成维D,如果这类元素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时,晒太阳是可以防癌,但不适宜在烈日下暴晒,时间也不要太长,一般15分钟就足够了。

防癌吃哪些食物:

食用菌

益处——冬菇所含的葡萄糖苷酶、 草菇所含的草菇多糖和蛋白质、 蘑菇所含的多糖类、猴头菇所含的多肽类等,都是抗癌物质。

预防——冬菇可防食道癌、胃癌、肠癌、肺癌 ;猴头菇 可防食道癌、胃癌。

同类推介——木耳、 银耳、 药用灵芝、伏苓、冬虫草等也有抗癌功效。

麦麴(曲)

益处——纤维是对付消化系统癌症的“精兵”强将,大部 分蔬菜具备了这种效用。但是对付大肠癌的话,以含高度非水溶性纤维的麦麴最佳,可降低30% 患大肠癌的几率。此外,美国健康基金会曾研究,麦麴也能抑制雌激素,每天只需吃半 杯至一杯麦麴,便能达到防治乳腺癌的效果。

预防——大肠癌、乳腺癌。

同类推介——脱脂牛奶、乳酸杆菌的酸奶和酸乳酪,可有效预防大肠癌。

绿茶

益处——龙井、日本绿茶等属未发酵的茶,防癌功能较 高。绿茶证实具有能中和亚硝胺的能力,可预防胃癌。对抽烟 者来说,绿茶有利尿功效,可帮助排出香烟中的致癌物质。

预防——皮肤癌、胃癌、肺癌。

同类推介——乌龙茶(半发酵)、红茶、普洱(已发酵)也具防癌功效,但是绿茶为最佳选择。

奉劝家庭主妇, 在您提篮上菜场的时候, 不妨多注意留神买些上述蔬菜水果,这对全家的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更需要饮食保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防癌方法 防癌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女大学生云南遇害案嫌犯父亲为南京司法局干部?谈恋爱过程中女孩如何保护自己?

人们常说恋爱中的女性是最幸福的,但智商却为零,往往受伤的也是女性。本来女性是感性动物,再加上受到电视剧的影响,会过度追求爱情和付出感情。……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