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手机放音乐别直接放孕妇腹壁上 教你如何正确胎教

2016-04-12 11:38: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孕妈妈都会给腹中的孩子进行胎教,那么胎教都有哪些方式、什么时段给宝宝放音乐比较好、准爸爸们又需要做些什么?

现代科学的发展已证明,胎儿不仅具有视觉、听觉、活动和记忆能力,而且能够感受母亲的情绪变化。在妊娠期间,采取适当的方法和手段,有规律地对胎儿的听觉和触觉实施良性刺激,通过神经系统传递到大脑,可促进胎儿大脑皮质得到良好的发育。孕妈在进行音乐胎教的时候,注意千万不能把手机等物直接放在孕妇腹壁上给胎儿听。在胎儿听音乐的时侯,孕妇应选择自己喜爱的各种乐曲,并随着音乐表现的内容进行情景联想,以调节心态,增强胎教效果。

现在,常用的胎教方法有音乐胎教法、抚触胎教法、对话胎教法等。

音乐胎教法

孕妈在进行音乐胎教的时候,注意千万不能把手机等物直接放在孕妇腹壁上给胎儿听。在胎儿听音乐的时侯,孕妇应选择自己喜爱的各种乐曲,并随着音乐表现的内容进行情景联想,以调节心态,增强胎教效果。

胎教音乐应该选择节奏平缓流畅、情调温柔甜美、没有歌词的乐曲。例如柴可夫斯基《睡美人》中的《波兰舞曲》、《如歌的行板》、《小进行曲》;贝多芬的《致爱丽丝》、《月光奏鸣曲》;戈达尔的《约瑟兰的摇篮曲》;克莱斯勒的《摇篮曲》等。

科学胎教忌噪声,噪音可能使孕妇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对胎儿影响严重,孕妇要警惕身边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响,更不要收听震耳欲聋的刺激性音响。

音乐胎教的时间从孕16周起,就可以有计划地实施。每日1-2次,每次的时间为15-20分钟,选择在胎儿觉醒有胎动时进行。一般在晚上临睡前比较合适,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直接播放,音源应距离孕妇1米左右,音响强度在65分贝-70分贝为宜,不要超过90分贝。

抚触胎教法

抚触胎教法也是常用的胎教方法之一,孕妈妈用双手抚摸肚皮,配合缓慢的腹式深呼吸,尝试去跟腹中的宝宝做身心互动,能促进荷尔蒙的分泌,令胎宝宝快乐、活泼。

抚触胎教法需要注意在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这样胎宝宝才能“心领神会”地作出反应。尽量选择宝宝“精神”的时候进行;准妈妈应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抚触的同时应与胎宝宝进行“对话”,让彼此亲密无间;播放节奏舒缓的音乐,让彼此更加愉悦。

推荐做法是,孕妇每晚睡觉前先排空膀胱,平卧床上,放松腹部,用双手由上至下,从右向左,轻轻地抚摩肚皮,就像在抚摩出生后的婴儿那样,每次持续5分钟,每天2-4次,注意手的活动要轻柔,切忌粗暴。

对话胎教法

在孕20周的时候,胎儿的听觉功能就已建立,因此对话胎教法是所有孕妈妈几乎都会使用的胎教方法。这时候母亲的说话声不但可以传递给胎儿,而且胸腔的振动对胎儿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孕妇要特别注意自己说话的音调、语气和用词。

对话胎教要求父母双方共同参与,因为男性的低音是比较容易传入子宫内的,可以形成良性的音波刺激。

推荐孕妇或家人用文明、礼貌、富有感情的语言,有目的地对胎儿讲话,给胎儿期的大脑新皮质输入最初的语言印记,为后天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教育 孕妇保健 胎教

大多数保健品保健功效不如益生菌 益生菌有什么好

益生菌不仅仅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让你有一个健康的肠道,维持消化系统活力与健康。相关科学研究表明,小小的益生菌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具……详细>>

有关膳食纤维的误区 吃保健品排毒不如吃红薯

白菜是不是只能竖着切,否则会把纤维切断,妨碍它的营养作用?是不是去掉菜筋就没有纤维了?有筋的菜是不是纤维含量最高?纤维是不是越长越有用……详细>>

又见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屡禁不止有三因

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详细>>

我国发布史上首个大雾红警 大雾可引起十余种疾病

据报道,中央气象台3日将大雾预警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同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最高等级的大雾红色预警。详细>>

82岁老太太买上万元保健品竟吃出问题 保健品该怎么选

最近,扬州市区82岁高龄的李奶奶(化名)遇到一件怪事,已经绝经近三十年的她,突然又来了例假,这让她哭笑不得。李奶奶说,事情要从2016年……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