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华南13所高校准医生临床技能比拼 角逐国赛入场券

2016-04-09 16:38:35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文/许赫赫  通讯员/张灿城  陈杨)皮肤发黄有几天了?”,“是全身黄还是眼睛黄?”,“什么时候开始发热?”,“体温多少?”,“是足月产吗?”,“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严谨老练的问诊,准医生们之间默契的分工合作,让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感觉自己恍如正在某个医院的儿科老医生的诊室内,然而不是,这是在暨南大学体育馆内,4月9日这里正在举行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南区赛。来自广东、广西、海南三省的共13个院校的56名准医生选手正在激烈角逐全国总决赛的名额。


进口仿真人让准医生在更为真实模拟医疗场景中竞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教育部临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安定教授介绍,此次竞赛题目涵盖了内、外、妇、儿、急救、护理、皮肤病、眼耳鼻喉等学科。参赛选手以医学模拟器具以及仿真人为操作对象,进行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的考核。


为了让竞赛更接近真实的医疗场景情况,赛场模型全用的是进口仿真人,有的可对“医生”的问诊做出简单回答;抽血时会有血流出;用电筒照“眼睛”时,“瞳孔”会缩小。此外,考验其动手能力的清创缝合以及肠吻合技能,器具也分别采用了猪脚和猪肠子,配备了近200套的手术器械和耗材均与真人手术异。另外,据徐安定教授介绍,由于竞赛模拟的为最真实的医疗场景,部分的操作如打针、注射、包扎等由一般护士完成的操作也要求准医生们必须掌握,并在竞赛场景中分工合作完成一个完整医疗场景的考核。


竞赛重视医患沟通质量 提高准医生人文素质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现场发现,参赛选手不仅仅要完成一系列的临床技能操作,与患者的沟通,是否保护患者隐私等等细节也算入考分。考生需要对仿真人或者“患者家属”(考官)进行沟通,如当“患儿家属”对孩子的黄疸表示担心,问“医生”是否严重时,医生还需对其进行安抚;在进行穿刺等操作前,“医生”还要对患者先说明情况,并取得知情同意等。徐安定副院长表示,准医生需要培养人文关怀的素质,在临床上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以降低医患矛盾的发生。

据悉,首次临床技能竞赛在2010年4月举办,现已举办六届。全国分六大赛区: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华中、华南。共有42支代表队将技能进入全国总决赛,此次参与华南区初赛的13所高校共有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韶关学院、广西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海南医学院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张灿城 陈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徐安定 心肺抢救 临床技能

国际之声:“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引发国际医学界高度关注

11月14日,2019国际心脏与临床心脏病学研究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rt & Clini……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获2010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领衔的“青光眼临床诊治模式的转变”项目,荣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详细>>

客观缓解率77.8%!抗PD-L1在食管鳞癌患者中研究数据积极!

今日在第二十二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9年CSCO学术年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首次发表了在研抗PD-L1抗体CS1001在一项名为GE……详细>>

2015年CSCO学术年会开幕 精准医学成大会焦点

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和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5年CSCO学术年会于2015……详细>>

陈氏挑针疗法高培班在东莞市望牛墩医院成功举办

2017年5月27日,由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新医微创学会主办,广东省东莞市望牛墩医院承办的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广……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