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3月手足口病例比2月突增1倍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6-04-06 14:52:05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即将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5岁以下儿童为多发人群。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最近疫情通报。上个月,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了近120%。丙类传染病中,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腹泻病和手足口病,分别占据了“前三甲”位置。

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前三个月,全市一共报告了手足口病例786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3%。截至目前,共报告聚集疫情20起,涉及病例61人。

仅仅3月一个月内,全市手足口病例就报告了347例,比2月报告的158例有明显的上升。根据近五年的监测数据,本市手足口病发病时间以4月到9月份为主。因此,市疾控中心预测从本月起,本市的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将呈上升趋势,从低发季节逐渐过渡到高发季节,并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较高。

为了应对即将进入高发期的手足口病,昨日,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学龄前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老师,要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包括水杯、毛巾、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减少感染机会。同时要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发现有类似症状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居家观察,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按有关要求消毒处理。

那么,手足口病有什么预防方法呢?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6、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7、托幼单位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8、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 儿童疾病 手足口病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曾浩辉:肠病毒疫情若有重大变化 全港或停课

在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称,若肠病毒出现病毒变异,有学童死亡个案或院舍进一步爆发,不排除全港停课。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老年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重在了解病因!

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