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郑州老夫妻徒步穿无人区 盘点中老年人保健方法

2016-04-05 16:49:04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说走就走的旅行,“向往”的人多,但实现的人少。在郑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中年龄最小的53岁,最大的已69岁,他们自驾游遍全国,又驾车征服东南亚、新西兰、美国……

在喜马拉雅山深处,有一个地方被称为“隐秘的莲花”。曾经,它因有着“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城”这一江湖名号,而成为众多驴友的“终极挑战”。

5年前,郑州一对年近六旬的老夫妻,用了四天四夜的时间,徒步翻越了这条被户外运动爱好者公认的中国最难走的徒步路线——从波密县宿派镇到墨脱县共140公里的山路。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今年64岁的刘洪斌和他的老伴儿李巧荣。早在2007年,刘洪斌就有了进藏的想法,2011年,他的这一想法更加浓烈。身患糖尿病的妻子拗不过,最终决定夫唱妇随。

2011年10月1日凌晨5点,他们踏上了充满未知的“生死墨脱线”。

中老年人养生保健方法:

(1)吃得合理。少吃多餐,吃营养均衡的低脂肪食物。

(2)喝得适当。多喝水,少喝酒

(3)戒烟。戒烟不分迟早。吸烟会增加人体患心脏病癌症的机会并缩短寿命。

(4)散步。散步是保持机敏灵活和健康的较好办法。新鲜空气比补药更好。

(5)多寻求乐趣与家庭、朋友了邻居保持联系。记住要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

(6)积极自信。爽朗乐观使人容易接近你。

(7)时时当心。你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有赖于你头脑清醒,视力清晰。

(8)性生活。性生活没有年龄限制。

(9)运动对你有好处。不很剧烈的运动对你的健康是有益的,而且还可使你接触其他人。游泳和适应性锻炼特别值得推荐。

(10)药物。不滥用抗抑郁药和安眠药。只服用医生推荐的药物。

中老年人养生禁忌:

忌馋

少年长骨,青年长肉,中年长膘。这是人体生长发育的规律。中年人为了预防身体发胖,除经常运动外,

尤应注意少吃高脂肪、高糖类的食物。同时,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一般以五成饱为宜。

忌懒

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人到中年,常觉得两腿沉重,腰酸腿痛,因而不爱运动。这表明

衰老已悄然来临。为此,中年人应切忌懒惰,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和工作情况,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体

育运动和体力活动。适当做些家务劳动,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锻炼。

忌劳

中年人肩挑工作、家庭两副重担,而人体能承受外界的压力是有限的。若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会积劳成

疾。因此,中年人应牢记:不要劳累过度。

忌欲

人到中年,为避免未老先衰,只可有情,不可多欲。房事过度,会伤神损寿,影响健康。有的中年人靠“

壮阳药”以求无度淫乐,这无异于自残。

忌怒

百病生于气,气不和,就容易演变成致病的有害因子。因此,中年人切不可动辄生气,大发脾气。应该牢

记:“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忌愁

中年人或因工作,或因家庭,思想负担太重,容易多愁善感,这种情绪很容易催人衰老。为此,中年人要

做到遇事学会排解,泰然处之,不要动不动就愁肠百结。

忌酒

有些中年人常常饮酒过度,一日无酒便食不甘味。殊不知,酒精摄入过多会损害肝脏功能,影响肾、脾和

消化系统健康。为此,中年人最好戒酒,非饮不可时,宜饮些低度酒,或以茶、果汁代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养生禁忌 中老年人养生保健法 中老年人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加压”,教育部回应?家长如何给孩子减负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为能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报各种培训班,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几乎没有自由时间。由于孩子学习负担重而导……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朱小春

  • 张兰

  • 杨传忠

  • 张水堂